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权威辟谣 正文

孩子走失求助公交车就行了?这是谣言!

发布时间: 2018-05-07 09:21:19 来源: 苏州新闻网 作者:

  近日,微信上出现了一则消息引得爸爸妈妈们疯狂转发。消息称,今后孩子一旦走失,便可求助公交司机,因为从5月1日起,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对此,记者向苏州公交公司求证,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没收到主管部门或者行业协会的通知。

  “请告诉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乱,去坐任意一辆公交车,告诉司机你找不到家人了,公交司机会联系家人的。5月1日起,全国公交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只要孩子上了公交车!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孩子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全国的公交车都会是安全守护车,公交驾驶员就是失散儿童守护人。转起,大爱绽放~请接力!真要都接力起来能帮助多少走丢的孩子.---我接力。”

  这样的消息看似非常有用,但大家是否觉得有些眼熟?就在上周,网上曾出现过几乎一样的谣言,只是把“公交车”换成了“顺丰快递小哥”,没过多久,顺丰就出来辟谣了。

  细心的小伙伴只要把“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在百度搜索一下便能看到,重庆、泉州、厦门等各地公交部门出来辟谣的消息。苏州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虽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需要帮助的市民,公交司机也会尽力相助,但他们从未加入过失联儿童守护车组织,也没收到主管部门或者行业协会的通知。

  民警提醒市民,类似的网络谣言并不罕见。一旦发生孩子走失或者其他危险情况,第一时间肯定是需要报警求助,而不是找顺丰或者公交车。此外,要教孩子熟记亲人的名字、电话和家庭住址等信息,同时要教会孩子如何拨打110报警,如何识别警察制服等,万一遇到危险可以及时求助。(记者璩介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