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斑马线上为何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发布时间: 2018-05-09 08:50: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近年来,斑马线成为交通事故多发的“危险区”,“斑马线上的安全”引发社会各界热议。近期,义乌市接连发生几起斑马线上的死亡交通事故,每一条鲜活生命的骤然离去都令人愤懑、惋惜,公众进而担心人身的不测之危,更产生了“遵守规则也不安全”的恐惧。斑马线上为何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回顾过去多起案例,无一例外,肇事者大多缺乏规则意识。

  回顾3月18日,江东中路鸡鸣山公园路段斑马线上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交管部门提供的监控画面令人惊悸:当天上午8时许,天下着小雨,市民楼某撑着雨伞沿着无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一路小跑到斑马线的道路中心线处,准备继续沿斑马线过马路时,被一辆疾速驶来的货车撞倒。楼某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被撞的行人楼某,今年70岁,当时正准备过斑马线到对面公交站乘公交车。而肇事货车驾驶员张某当时去樊村拉货,经过事发地时的车速是40码左右。办案交警表示,事发路段双向人行横道前均设置了引导驾驶员“礼让斑马线”的宣传警示牌。事发后公众疑惑,当时楼某撑着伞,目标较大,且站在斑马线的道路中间,张某理应注意到楼某并减速或停车让行才是,为何还会发生这样的悲剧?

  据交管部门调查,肇事者张某当时开车到离斑马线二三十米处时,怕公园方向有人从斑马线上走过,注意力主要放在了车辆左侧,对右边没有太关注,但当他准备察看右边有无行人通过时,刚好楼某跑了过来,可是此时小货车已来不及刹车,直接撞上了楼某。

  如果张某在经过斑马线时首先观察左侧行人,如果他在还未行驶到斑马线前就开始减速甚至停车,如果他在撞到楼某前能及时刹住车……张某有很多机会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但却因为缺乏礼让意识,最终酿成大祸。事故发生后,肇事者纵然找再多理由,也只会是苍白的借口。4月13日下午,张某因交通肇事罪被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

  人们对多年前的杭州飙车案仍记忆犹新。2009年5月7日20时,杭州市文二西路发生一起改装三菱车因超速驾驶撞死人的事件。在这起事故中,肇事者胡某在与朋友飙车之际,将行人谭某当场撞出5米高后重重摔在20米以外的地方,之后谭某经抢救无效死亡。这起事故发生后,当地警方向媒体公布了交通肇事案鉴定报告,认定事故车在事发路段的行车时速在每小时84.1至101.2公里之间,且车身内部已在原车型的基础上被改装或部分改装,最终,肇事者胡某向谭某家属赔偿113万元,并以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相比张某的处罚结果,胡某的性质更为严重。2014年,出狱后的胡某又因一次交通事故,被网友扒出这份过去的罪名,“飙车男子胡某”又在网上“火”了一把,胡某当时的感受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能肯定的是,安宁的生活已与胡某无缘。

  礼让斑马线是每一位驾驶人的法定义务。然而,一些司机心中缺乏对斑马线的敬畏,部分司机存在“不让也能正常通过”的侥幸心理。这种规则意识的缺失,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