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打造“无证明城市” 首批取消69项办事证明材料

发布时间: 2018-05-16 08:00: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中国义乌网5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昨日下午,在义乌工作的贵州籍曹先生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身份证换领事项,被告知不用提供居住登记证明材料。曹先生说:“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近来,在我们身边,总能听到类似曹先生这样的赞扬声。

  办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参保登记时,不再需要镇街开具失地农民证明;办理有合法稳定住所落户、市内住址变动落户等时,取消村(社区)开具的同意迁入证明……日前,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市内取消证明材料清单(第一批)》的通知,一次性取消分户证明、独生子女证明等69项办事证明材料。

  减证明材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重要举措。我市精心谋划改革顶层设计,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全力推动“减证明材料”改革,切实解决政务管理服务中要求提供的证明材料过多过滥,以及“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突出问题,真正方便群众办事,增强百姓获得感。

  我市“减证明材料”改革坚持“能减尽减”原则,明确6个“一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一律取消;开具证明的部门、镇街或村(社区)无法查证、无法核实的一律取消;能够通过现有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书面承诺等信用管理手段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部门间会商核查或调查核实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义网通办”等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的一律取消。例如,市公安局在推动材料缩减工作过程中,取消相关证明材料23份,全局各事项总材料由801份缩减至464份,平均每项只需1.8份,不能缩减的则通过信息共享和落实内部力量核查来取代证明。

  第一批市内取消证明材料清单的“出炉”,意味着我市“分户证明”“骨灰安放证明”“宠物健康证明”等一系列涉及群众、企业办事的事项证明将不再要求出具。下一步,我市将陆续公布取消证明材料清单,并同步推进银行系统免证明等工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