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大脚掌”走现场 义乌苏溪镇区“零直排”这样创建

发布时间: 2018-05-17 11:19:1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夏斌婷

  怎样做好雨污分流工程,实现污水“零直排”?昨天,义乌市“五水共治”办督查组带队走访了苏溪镇国贸区块、新乐村、徐樟塘村,向大家分享了该镇的经验和做法。

  以苏溪镇国贸区块为例。在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与污水“零直排”创建前,该区块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环境脏乱,面源污染严重,为镇区最脏、最乱、最复杂的区块。

  为此,苏溪镇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大脚掌”走现场活动,镇主要领导带领科室部门负责人到一线查看,并和第三方专业机构一起排查污染,精准锁定源头。随后,根据分工制定计划,建立了国贸区块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到科室。计划投入295万元建造市政雨污管网,实施雨污分流管道基础建设。

  针对餐饮行业的污染情况,苏溪召开餐饮业主动员大会,实施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分开,将隔油池委托给有资质的第三方运营维护。实施垃圾桶定点定位,在垃圾桶下方建立泔水装置,配置封闭式垃圾清运车,集中收集餐厨垃圾,以防在运输途中泔水抛洒路面。

  其次,采用企业出资60%、镇政府补贴40%的机制,在企业雨污分流改造的基础上,鼓励企业与第三方签订企业内部管网运营维护协议,定期维护隔油池、化粪池。截至去年11月,苏溪境内企业已全部签订完毕。同时,投入44万元,通过招标引进专业公司对接市政管网实施运营维护管理,保持管网畅通。

  另外,积极发动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推动工作进展。结合小环境综合整治,对区块积水、破损路面、环境脏乱、线路乱拉等进行整治,进行路面“白改黑”,对市政主管网井盖、示范厂区内部井盖标注流向标识,给检查井进行身份标识,以便实施跟踪。

  据悉,通过全域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和镇区“零直排”创建,苏溪镇7个市控污水直排口已全部截流,苏溪污水处理厂日进污水量由原先的3万吨/天(处理能力荷载2万吨/天),减少为1.5万吨以下,日进污水量减少50%以上。苏溪境内大陈江、东青溪水质也进一步改善,今年以来,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III类及以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