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评论|敬畏斑马线

发布时间: 2018-05-21 08:06: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毅行

  今年以来,义乌市已发生的斑马线上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件,让人惋惜,令人警醒。

  按理,礼让斑马线是每一位驾驶人的法定义务,也是文明与道德的基本要求。斑马线是生命线、安全线,自诞生之日起,其功能就是保护行人在这个区域内的绝对安全。然而,现实生活中,斑马线远远没有得到足够的敬畏。来自公安交管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义乌共发生40余起因过马路而发生的交通死亡事故。

  既然,不管从法律还是道德文明来说,礼让斑马线都“应该”“必须”。那么,为什么总有少数人“任性不为”,其根源恐怕还是心中缺乏敬畏,更有个别人存在“不让也能正常通过”的侥幸心理。礼让斑马线,需要驾驶人个体的道德意识觉醒与文明驾驶的自律,而当这些都靠不住时,不礼让甚至加速通行就成为了“任性”。公德不容亵渎,文明不能抹黑,法律更不是儿戏。此时,法律就要扬起惩恶的利剑,执法部门要完善每一条斑马线前的抓拍设施,违规者,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同时,还要将其违法行为与个人信用相挂钩,用法律的刚性和规范的威严,时刻警醒驾驶人做到守法自觉,养成文明礼让的好习惯。

  斑马线是生命线,礼让斑马线就是敬畏生命。当前,斑马线上的安全不仅要靠驾驶人的守法守规与文明礼让,同时也需要行人来共同维护。礼让斑马线给了行人“优先路权”,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人不需要任何的约束,面对斑马线,不看红绿灯,不管来往车辆,自己“想怎么过就怎么过,想怎么闯就怎么闯”。从先前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一些交通事故看,也有不少是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的。因此,面对斑马线,行人同样也应该有十分的敬畏。

  斑马线前,心生敬畏,车辆自觉礼让,行人主动律己,惟有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主动践行,才能形成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毅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