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后备箱20万现金被盗 义乌警方通过一双球鞋抓获案犯

发布时间: 2018-05-21 19:16: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叶超磊

虞老板给义乌警方送锦旗

  中国义乌网5月2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叶超磊 编辑 童晓)5月17日,义乌商人虞老板从银行取了20万元现金,准备给员工发工资,但为图方便,他将现金用黑色塑料袋装好,并塞进一个茶叶礼盒中,放在了自己路虎车的后备箱,准备5月19日发放下去。可到了19日一早,虞老板却发现自己的车子被盗贼翻得一塌糊涂,20万现金不翼而飞。

  报警后,义乌警方集合刑侦、派出所等多警种立即展开侦查,凭借一双球鞋,将正在逃窜的犯罪嫌疑人梁某从180公里外的衢州常山县抓获,而此时距离报警时间,仅仅花费了13个小时,当场追回现金18.8万余元。

  20万现金被伪装仍被盗

  白衣男子进入警方视线

  用虞老板的话说,他一边懒得将钱拿上楼,一边又担心钱会被盗。17日当天,虞老板仅用银行的黑色塑料袋将钱装好,放在后备箱,第二天开车时,钱也还在,“还是害怕被偷,18日晚上我停好车后,就用一个茶叶的礼盒,把钱伪装成了礼品。”可没想到,虞老板却忘了锁车门,以致于最担心的事儿还是发生了。19日一早,钱没了。

  报警后,义乌警方立即开展合成作战,调取失窃路虎车所在车库的有效监控。监控显示,一名身着白色T恤、黑色休闲裤的男子存在重大嫌疑,该男子于19日凌晨3点43分左右出现在小区附近,并通过翻越栅栏进入小区实施盗窃。“该男子存在一定的反侦查意识,进入小区车库后,戴上了随身携带的口罩开始实施‘拉车门’盗窃。”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分局侵财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黄晖平说。

  当天凌晨4点至5点10分之间,男子拉开了车库内4辆车的车门,其中虞老板的损失最大。盗窃成功后,男子拎着“茶叶礼盒”大摇大摆地从小区的一个出口走了出去,随后搭乘了一辆助力三轮车逃往东阳方向。

  进一步扩大案发前后的监控范围后,警方发现,该男子于当天凌晨曾与多人在廿三里辖区内一家KTV消费,2点50分左右人群散去,男子开始对沿街车辆进行“拉车门”盗窃,并一路“拉”到案发小区。

  “从作案手法上来看,男子极有可能是一名惯犯。”民警说。

  一双球鞋牵出案底

  身份确认后发现已逃离义乌

  根据推测,义乌警方兵分两路,一组人对案发后嫌疑人的逃窜轨迹实施侦查,一组人则对近期发生的类似盗窃案件以及相关前科人员进行梳理,寻找案件新的突破口。案发后,警方根据助力车的轨迹,发现该男子消失在了东阳山口村一带,一组警员的调查很快陷入了瓶颈。

  “没错,就是这双球鞋。”所幸另一组警员传来捷报,该男子作案时穿着的红色运动鞋被廿三里派出所内的一名治安辅警认了出来,“4月下旬左右,我们在处理一起电动车被盗案件时,查到过一名嫌疑人,也是穿着类似的红色球鞋。”经反复比对,以及助力车驾驶员的指认,警方确定该案中的白T男子正是4月21日在廿三里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梁某(32岁,贵州人)。

  身份确认后,梁某的行动轨迹逐渐浮出水面。“身携20万元,嫌疑人极有可能出逃,而老家往往是第一选择。”黄晖平率队再次对梁某案发后的行动进行梳理排摸,他短时间内从东阳往返武义,期间联系了一名关系亲密的女子,后独自返回东阳,试图乘坐大巴逃回贵州。

  “我们调查得知,梁某曾与一名姓向的驾驶员联系,想要搭乘后者的顺风车尽快离开。”而当警方掌握这一消息时,已经是19日晚上8点左右了,并意外发现梁某的动作比想象中要更快,他已经通过高速公路驶离了衢州龙游,很快将离开浙江……

  180公里外上演紧急追逃

  落网后称“拉车门像本能”

  “出发!追!”紧促的警笛声从义乌刑侦分局大院传出,一路朝嫌疑人所在的沪昆高速传去,出发前,协助拦截请求被上报至浙江省公安厅。

  省公安厅情指联勤中心收到请求后,立即将协查拦截指令下发省高速交警总队,并通报衢州高速交警支队、常山县公安局协助拦截。“好消息就是,高速车流量增大,浙赣收费站附近部分路段拥堵严重,长达5公里,梁某所乘车辆恰好被堵在了车流中。”时间宝贵,衢州高速交警对滞缓车辆一边实施疏导,一边开展了地毯式排查。

  当晚9点多,梁某被警方查获,并当场搜出现金17万余元及其他财物。不久后,义乌警方赶到,对梁某进行了突击审讯。据其交代,19日凌晨,他与几名老乡在KTV内消费后喝得酩酊大醉,散伙后“出于本能”开始对沿街车辆“拉车门”,一路拉到案发小区,并盗得现金20万元。

  盗窃成功后,梁某逃窜至东阳山口村,在一处短租房内休憩了一早上后,打算带着武义的“表妹”逃回老家,结果遭到后者拒绝。之后,梁某折返回到东阳,打算乘坐之前回老家的大巴车,这时候听说向某准备次日驾驶自己的起亚轿车前往贵州。为了让向某尽快出发,梁某表示愿意承担途中产生的一切费用,达成协议后梁某新买了一个双肩包,于19日下午5点半左右离开东阳。

  令梁某没想到的是,义乌警方在接到报警后,仅用了短短13个小时,就将其成功抓获,并连夜将他押解回义乌。

  据了解,梁某来到义乌多年,以打零工为生,曾多次因盗窃被义乌警方处理,2016年前后还因盗窃罪被义乌市人民法院判处11个月有期徒刑。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当中。

  在此,义乌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人离开车时,务必确认车门已上锁,车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或现金,以防被贼惦记。同时,尽量将车停放在监控范围内或有人值守的停车场等相对安全地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