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外国人在义创业 正文

外国人在义乌|奥兹坎:义乌成就了我的创业梦

发布时间: 2018-05-22 08:00: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黄玉洁 王婷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奥兹坎夫妇

  中国义乌网5月22日讯(商报记者 黄玉洁 王婷婷)奥兹坎·塞泽尔,土耳其商人,扎根义乌10年,会多国语言,深谙中国文化,擅长介绍沟通,已在义乌创办三家餐厅,在外商圈内颇有威望。

  “义乌是我的第二故乡。”在奥兹坎看来,义乌为全球商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贸易平台,帮助很多人实现了创业梦想。

  敢闯敢拼:从足球运动员到餐厅老板

  走进奥兹坎开在稠州北路上的苏坦餐厅,浓郁而神秘的中东风情扑面而来。尽管已经是下午2点,这里依然高朋满座。

  来义乌前,奥兹坎在欧洲一家足球俱乐部打职业联赛。一次训练中的意外受伤,让他不得不提前结束职业生涯。迷茫之际,家人建议他来义乌开餐厅。身边很多在义乌做生意的朋友也向他发出了邀请:“这里没有特别好的土耳其餐厅,你过来开一家吧。”

  有了家人的鼓励和支持,奥兹坎决定先来义乌看看。“这里市场很大、商品很丰富,吸引着全球各地的商人。”2009年,他和妻子一到义乌,就被浓厚的经商氛围所吸引,不想离开。

  几个月后,苏坦餐厅正式开业。餐厅提供传统的土耳其烧烤,还有各类甜品以及土耳其特色咖啡,所需的调配料都从土耳其进口。依托义乌市场的客流红利,这家离市场近、口味地道的土耳其餐厅,很快受到了许多外商的喜爱。

  推陈出新:创新餐品优化服务

  有人说,想要留住一个人,先要留住他的胃。奥兹坎希望用美食,吸引和留住更多的客商。为此,他和妻子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其中。

  每天,夫妻俩不仅要巡视店面、组织管理服务,还要监控食品质量,甚至连烤肉的肥瘦比、炖汤的火候等,都经常亲力亲为。

  “来用餐的客人越来越多,这也对餐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奥兹坎要求厨师不仅要为客人提供味觉享受,更要注重营养搭配,还要针对不同国家客商的口味,不断创新菜式。“我们总是试图发现一些不足之处,并加以改良。”每次店里出新品,他都会先品尝,只有自己满意后,才会出现在菜单里。

  “餐饮是一个温暖的行业,不仅要提供地道的美食,还能提供最好的服务,要让远离家乡的客人感受到家的亲切。”奥兹坎说。

  为了解决语言障碍,他特地聘请了精通中英文的经理,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双语培训。

  员工逐渐稳定,服务不断改善,菜品日益丰富,餐厅的生意也蒸蒸日上。有朋友就邀请奥兹坎一起做其他生意,但他从未动摇。

  奥兹坎说,做生意不只是为了赚钱,现在能用美食来满足成千上万的各国客商,他和妻子都觉得很幸福。

  展望未来:搭乘“义新欧”拓展进口贸易

  在义乌创业的10年,奥兹坎和妻子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一年回一趟土耳其,没多久就想回义乌,这里更像是我们的家。”

  空闲时间,奥兹坎会约上一帮朋友去梅湖体育场踢球。他还加入了义乌世界商人之家,兼职当义务调解员和协管志愿者。

  “义乌市场的生意好,餐厅的生意才能更好。”奥兹坎说,希望帮助更多外商了解中国文化、适应义乌生活,为义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半年前,奥兹坎签约成为土耳其国民品牌MADO冰淇淋代理,并在义乌开出首家冰淇淋主题的MADO西餐厅。今年五一期间,他的第二家MADO西餐厅在金融丝路小镇开业。现在,两家店日均客流量达到500至1000人。

  奥兹坎表示,目前冰淇淋的原材料都是通过海运进口,一般需要25天左右,而通过铁路运输可以节省10天时间,进一步降低成本。

  接下来,奥兹坎打算利用“义新欧”中欧班列扩大原材料进口,计划在义乌创办一家土耳其品牌的冰淇淋厂,争取在全国各大城市开1000家分店。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