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最多跑一次|办理死亡证明让逝者亲属“跑酸腿”

发布时间: 2018-05-25 08:38: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5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办理一张死亡证明,太繁琐了!”昨日(5月24日)清晨,在新改建提升后的市殡仪馆接待大厅,一些逝者亲属如此感叹。

  “跑镇里申报骨灰安放格位,跑医院开死亡推断证明,再跑派出所办户籍注销及签章手续……本来失去亲人就很悲伤,还要这么跑来跑去,真没办法。现在政府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如能让老百姓在殡仪馆就能一次性办好死亡证明,该有多方便。”在现场的一位中年人这样说。

  就逝者亲属办理死亡证明事宜,记者与义乌商报市民监督团成员陈航、吴功俊、王明升来到市殡仪馆进行采访。说起办理死亡证明,来自佛堂镇的一位李姓居民直呼“确实太繁琐”。他的一位长辈终老后,从开始向镇365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申报亲属死亡及骨灰安放事宜开始,一直到办理完后续银行、保险等手续,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楚跑了多少趟。后来实在“跑烦”了,连逝者在银行里还有的一些存款也不愿意再去办理了。

  在市殡仪馆采访现场了解到,目前全市每年死亡人数有五六千人,亲属办理逝者死亡证明一般分三类:其一,对于在医疗机构死亡的,其亲属要办理火化死亡证明需要跑村里和当地公安机关(至少跑两趟);其二,在医疗机构外正常死亡的,除了跑村里和当地公安机关,还要跑当地卫生服务机构(至少跑三趟);其三,其他非正常死亡的,要跑村里和公安部门等(至少跑三趟)。另外,办理逝者有关社保、保险、银行等方面的事宜,还要再跑几趟。一年下来,群众办理死亡证明累计要跑两万多趟。

  “如果能让逝者亲属在殡仪馆一站式办理死亡证明及后续有关事宜,才是真正的方便群众。”采访中,几位市民监督团成员这样说。随后,我们从民政等方面了解到,逝者死亡证明及后续事宜办理与广大市民息息相关,有关部门将不遗余力推进殡葬事业“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民政、公安、卫计委等方面正密切协调,拟定优化死亡证明“一窗受理、一站式联办”方案,努力实现“死亡证明”“户籍注销证明”手续办理“零跑、零证明、快速办结”。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