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廿三里>廿三里动态 正文

廿三里街道:绘和美乡村画卷 走经济转型新路

发布时间: 2018-05-29 09:58: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曹奕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东莲塘村

  43个村居建成党群志愿者服务站

  里忠村被评为廿三里街道四月份环境优美村

  文明创建红马甲身影

  中国义乌网5月29日讯(商报记者 曹奕玲)走进廿三里,规范整洁的街区、干净平坦的道路、修剪美观的绿化……“多彩华溪”精品线贯穿廿三里,一步一景,处处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廿三里街道的大街小巷,人们总能发现慢慢变化着的“城镇气息”。

  回望30年前,义乌撤县建市之初,各处都是狭窄的街巷,低矮的木屋,手摇拨浪鼓走街串巷的“鸡毛换糖”人。30年时间,路宽了,楼高了,钱包鼓了,生活富足了,30年发展足以改换这座城的面貌。廿三里是中国小商品城的发祥地,“手摇拨浪鼓,脚走四方土”,正是从这儿走出了一代代的义乌商人。而今,廿三里不仅沿承“拨浪鼓”精神,更要时刻紧跟时代发展,走出一个现代化发展的廿三里,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文明创建 “颜值气质”大提升

  为进一步加快环境综合整治的步伐,努力创造整洁、有序、美丽的农村环境,宣传表扬环境优美村,鞭策推动环境脏乱村,提升村(居)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水平,廿三里街道实行争创环境优美村考核评比,对环境卫生脏乱差村“挂黄牌”整治。

  廿三里街道每月对43个村(居)进行逐一评比,“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优美村奖励,而对于后进村则扣除相关环境卫生补贴,并挂上黄牌。让环境优美村有荣誉、有奖励,环境脏乱村红红脸、出出汗,这是廿三里街道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力开展和美乡村建设的又一项新举措。激励先进、鞭笞后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升辖区整体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水平。人人不想挂黄牌,村村必定有行动。党员带头发动群众,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清理村内每一个边边角角,撤黄牌争当环境优美村。

  此外,廿三里街道组织各村居支部委员开展双星争创“啄木鸟”专项督查活动。像啄木鸟一样穿梭在辖区各村居,将目光瞄准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为建设和美乡村“挑刺”、“找茬”,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促使各村提高工作效率,将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此项举措实行2个月便得到不同凡响的成效,环境实现一个质的提升。今年以来,“啄木鸟”督察团已开展了10余次监督活动,足迹遍布辖区43个村居,督促整改100多处。眼下,走入廿三里街道的村庄,道路整洁,村内的树木翠绿,垃圾分类箱整齐排列,美丽蜕变正在发生。廿三里街道办事处主任杨钟坚说:“文明创建,离不开街道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以党员为核心,团结带领群团、社会组织力量共同参与,力争两个月内消灭脏乱差村庄,美化镇容村貌。”

  此外,为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街道组织各村妇联主席前往永康大陈村、塘里村参观学习,借鉴其优秀做法。针对村民难以明确区分垃圾分类箱的问题,街道有关人员自行设计两个大小颜色均不同的垃圾分类箱,用以区分可腐败与不可腐败垃圾。“若工作开展顺利,下个月,这样的垃圾箱便会在廿三里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恒愉说道。

  廿三里街道全域推进环境卫生、街道秩序和乡容镇貌整治,夜市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由于长期留存下来的集市习惯,每天下午五点过后,廿三里街道开金二街上便有夜市摆摊。这条路作为街道主要交通干道,小摊贩随意摆放占道经营,烧烤摊污水横流,对道路安全、环境卫生造成严重影响。夜市合理化整治迫在眉睫,街道铁腕整治,将夜市全体摊贩迁至一处停车场内。在搬迁同时,将夜市摊位根据行业进行分区块管理,划分烧烤小吃、服装等区块,易造成餐饮污水的小摊则就近安置在污水管附近,以便实现雨污分流。仅20余天完成夜市整体搬迁工作,井然有序的集市,归功于街道工作人员不辞辛苦,逐一走访各大小摊位,告知夜市搬迁,耐心劝说顽固摊贩。

  乡村振兴 谱华美乐章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郁郁葱葱的树木,沿着农村公路延展开去,清秀挺拔。微风拂柳,清波荡漾,阡陌交通,屋舍整洁,好一幅新农村的画卷。

  毛虫的化茧成蝶,总是从内部突破;廿三里的层层蜕变,离不开党建的核心力量。廿三里街道依托各村居党群志愿者服务站这一阵地,以党员为核心,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同时,对党员进行积分量化考核,以“十二分制”为抓手,重点围绕美丽乡村等几个方面设置考核分值,从严管理党员。

  作为义乌市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彩华溪”美丽乡村精品线依托37省道复线、疏港高速、甬金高速等外部交通,以自然山水为本底,以农、旅产业资源为集聚片区,以绿色游赏廊道为发展带,形成一线、三环、十六景,用一个长达12.5公里的Y字,将廿三里街道的骆宾王文化、拨浪鼓文化等各色人文自然景观完美结合。是一条以华溪省级森林公园优越的自然环境、特色产业和乡居文化等为主要游赏内容的休闲精品线。

  产业旺则乡村兴。廿三里街道农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挖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和现代农业,在加快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着力提升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水平,带动乡村振兴。在整个精品线规划中,结合当地特色农业设置联五百果飘香园、塘下店采摘基地、里忠水上乐园、莱茵达体育小镇项目、里兆农业总部经济园,使休闲产业与精品线相串联。以旅游业、农业的大力发展带动沿线村民增收。

  塘下店村一直以来便是省级经济薄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鲜少。村民多以农业生产为主,最多的是秸秆。廿三里街道主动作为,实现村土地流转,与浙江博日农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回收利用塘下店村土地的秸秆,制作为生物质燃料。当地取材、制作,降低运输成本。在全面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大大提升塘下店村集体经济收入,迎来农村经济新的飞跃。

  塘下店村的农村发展转型的案例在廿三里街道不在少数。派塘村以柿子树摘种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泉塘村以醋酒文化、豆腐文化出名;西京村打造柚子园品牌。一个个村庄纷纷挖掘其自身优势条件,抓住机遇发展农业、旅游,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

  据悉,廿三里街道与社投集团共建“多彩华溪”精品线,12公里长的主线已完成7公里,西京、华溪、郑山头、群益等村庄沿线已初具规模。精品线主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今年完成,打通沿溪绿道休闲环、乡居文化体验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约1个亿。目前,农夫乐园等1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塘下塔影、玩趣乐园等5个节点处于招标阶段,全年规划实施节点22个。围绕精品线路,廿三里街道今年预计完成4个三星级和美乡村建设,以及5个一星级样板村建设。在去年村口整体改观的基础上,深化改造,由村口景观向内延伸,实现村内整体环境再提升,立面整治、景观绿化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廿三里街道一个个和美新农村正在诞生。

  廿三里街道全面协调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速农民增收致富和生态文明同步发展,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企业严整治 安全生产“大作战”

  集镇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产业也在转型升级。廿三里街道工业企业行业分布较广,以纺织服装服饰、饰品、化妆品、日用品及工艺品为主导行业。一直以来街道坚持以商促工、贸工联动的发展战略,工业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126亿元,实现规上工业产值61.2亿元,同比略有增长。

  街道共有各类工业企业3218家,工业企业宗地456宗,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3家,其余3145家均为各类小微企业,且有近1600家小微企业散落在各个村(居)。诸多无合法场所、无消防设施、无安全措施、管理不规范的“四突出”隐患企业摆在眼前,成为街道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中难啃的“硬骨头”。经过近两年的“低小散”整治,已逐步淘汰低小散企业400余家。

  街道对辖区企业进行了网格化、系统性全面调查摸底,将分布在大街小巷的加工企业,逐块区域、逐条街巷,登记负责人相关信息及房屋租赁信息等情况,排查安全问题,建立基础台帐,做到“一点一本帐、一户一本档”。结合街道实际,细分产业区块,有序推进饰品创业园等小微园区建设。

  街道根据行业不同划分为饰品创业园区、时尚日用品创业园区和祥艺模具创业园区三大区块。饰品创业园区规划总占地约90亩,区域内有乐源织布、西门特斯、汾红饰品、红蕾袜业和永中袜业5个企业区块。目前已完成3个宗地的整体租赁,完成了7.5万平方米的厂房腾空以及近5万平方米的厂房改造,已招引饰品企业15家,其中入驻生产5家,园区建设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时尚日用品创业园区由义乌市工业资产管理公司筹建并运营,目前正在实施前期基础改造和招商工作。祥艺模具创业园区实现模具加工企业招引203家,引入模具加工设计单位3家。有效改变了模具行业“低小散”的状况,并推动了模具行业设计加工整体水平,让曾经令人头痛的模具行业实现了“脱胎换骨”。

  街道明确划分区块,将众多小微企业集中精确化管理。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全面整治低效企业,高标准制定“三张图”整治计划。一是生产企业整治提升作战图。拉高企业启封标杆,以三个月为时间节点,分32个区块集中整治。班子领导亲自上阵,明确整改时限,定人定责,实现精准化管理。二是企业按主导行业分类准入引导图。以市规划为底板,划分五个区块,设立准入门栏,同时将区块内小而散的成长型企业有机整合,引导入饰品创业园、文化用品创业园等新型小微创业园,带动一整批基础较弱的企业实现整体提升。三是生产企业整治提升绩效图。围绕文明企业创建标准,重点扶持A类、B类企业,督促C类企业转型升级,淘汰D类企业。同时,积极招引B类以上企业入驻,调整壮大廿三里工业经济。

  此项整治举措将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在降低事故发生风险,提升行业领域安全水平的同时,带动一整批基础较弱的企业实现整体提升。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