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新闻时评丨由“望道互通”的开通想开去……

发布时间: 2018-05-30 09:22: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评论员 龚望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5月28日上午10时,随着首辆汽车通过杭金衢高速义乌望道互通收费站,全省首个以人名命名的高速出口正式开通。杭金衢高速望道互通并网通车,打通了义乌市绕城高速的最后一个节点。从此,义乌66公里长的高速形成闭环,拉开了义乌280平方公里的主城区框架,标志着义乌正式步入绕城高速时代。

  望道互通,原名“东河互通”,位于杭金衢主线的上溪互通和后宅互通中间,这里距离《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者陈望道故里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很近。为纪念陈望道,义乌市政府提请更名,今年3月,省交通厅批复同意将东河互通改名为望道互通。

  一头出入“东西交通主动脉”G60沪昆高速通向全国高速公路网络,一头与义乌聚力打造的和美乡村精品线路“望道信仰线”相连。可以说,望道互通的建成开通,不仅为各地的游客畅通了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也为沿线的村民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地处义乌“西乡”的城西街道,因山多地少,曾是当地最穷的地方之一。如今,因为“路”的畅通,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崛起了一座集国内物流、快递物流、公路物流、铁路物流、空港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物流新城。道通了,路顺了,游客来往方便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更高了。

  沿着一条条畅通的道路,依托陈望道故里等红色资源,当地政府和村民合力打造一条和美乡村精品线路“望道信仰线”,起点是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的发起地横塘村,沿雪峰西路经七一村至东黄线,经石明堂、何斯路,止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点分水塘村,全村长13公里。

  车从绿海行、人在画中游,公园建在家门口、一池碧水润乡愁……繁花似锦,绿荫如海,五月走在望道信仰线上,处处新景如画,一派“路通景美人幸福”。正如分水塘村党支部书记陈群所言,这里的村民都是听着陈望道的故事长大的,老先生的精神,就是这里的魂。大家一定会把陈望道先生的故居保护好,把陈望道的追求真理的故事讲好,更要把农村建设好。

  要致富,先修路。曾经“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走南闯北“鸡毛换糖”讨生活,走多了泥路、山路的“敲糖帮”后人,深知“路”的重要——没有畅通的道路,就没有市场的发展、产业的发达,也不会有家乡的振兴。正是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义乌才能凝心聚力,积极抢建“国际陆港”,主动参与“一带一路”。

  如今的义乌,凭借四通八达的公路、铁路、海路、航路、邮路、网路、“义新欧”、“义甬舟”等“新八路”物流体系,不仅源源不断地为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供货,还帮助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售货,实现了义乌与世界的深度融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