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后宅:“厕所革命”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18-06-06 09:18: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一强)小小厕所,往往体现着大民生。

  过去的后宅,城市基础设施差,公厕数量不足且布局不合理,如厕难问题持续了很多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后宅街道的街头巷尾开始出现了综合体式的、简易智能式的等造型别致的新式厕所,既方便了群众,也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风景。

  随地便溺问题,长期以来成为后宅街道开展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不和谐音符。“走在大街上,往往几公里路也找不到一个厕所。”市民陈辉说,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只能躲到路边、树下、拐角处小便,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

  “一定要把最好的地段拿出来做最需要的事情。”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镜跃说,“而且要把公厕建成城市精品,让它成为街道上的亮点工程。”徐镜跃心中的理想厕所是“环卫工人、走路的人可以来歇个脚,带着婴儿的母亲能方便喂奶,不仅要美观舒适、设施齐全、洁净无味,更要成为一个综合便民服务点,引进电商配送、休闲茶吧、报刊读物、小型会务服务等项目。”为此,后宅街道提出了“综合体厕所”的概念,积极探索“以厕养厕”的运行模式,通过引入第三方运维单位,让公厕既能达到便民的效果,又能在场地内开展自动售卖机、茶水吧、咖啡吧、休息室等服务项目,实现增收,用收益反哺到公共厕所、公益书屋和其他便民设施的日常维护当中。

  正在修建的第一座综合体厕所位于银尔路与城北路交汇处,是后宅街道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这座综合体厕所占地100多平方米,公厕内设有公共卫生间、化妆间、母婴室、残疾人设施、公益图书吧等各类生活设施,被称为“乌伤驿站”。“乌伤驿站”配有智能化除臭系统、空气质量监测系统,科技感十足。它与周边的步行街、心安溪游行绿道、劳务市场等生活娱乐场所,形成了集舒适、休闲为一体的群众娱乐活动设施群落。

  “‘乌伤驿站’是街道开展‘公厕革命’的试点。后宅在推行‘公厕革命’时注重规划引领,按人口商业分布现状在全域范围布点30座。”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公厕革命”现场会上,徐镜跃说,“街道不仅在镇区人流稠密地区打造景观式、装配式等各类公厕,并结合德胜古韵精品线建设,积极做好精品线周边包括生态公厕在内的各种基础设施提升工作。相信不久的将来,每个来后宅旅游的市民都能体验到厕所带来的方便和舒适,从而看到一个崭新的后宅。”

  这场正在进行中的“厕所革命”,同样赢得了后宅老百姓的一致叫好。今年,后宅街道在净居路和城北北路交叉口建造一个装配式生态公共卫生间。该生态公厕,从外观看像座小别墅,除了建筑设计风格富有现代感,里面所使用的材料,也全部为绿色环保材料,80%以上的材料可回收再利用,甚至外墙内侧的墙纸,也用的是当前最先进的单向呼吸纸,水汽只能出不能进,有效增加了卫生间的保湿效果。同时,采用玻璃下开式高窗,增加空气对流及阳光直射,有效地解决室内气味,起到了自然杀菌的功能。街道副主任陈勇说,过去一提起建厕所,附近的群众往往一百个不答应,但现在建造厕所却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因为从已经建成的公共厕所来看,市民发现不仅没有气味污染,而且大大改变了周边环境,甚至已经成为休闲的好去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