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下周起,义乌菜农须刷“身份证”入场

发布时间: 2018-06-08 09:52:1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王秀芳是义乌佛堂石楼村的一名菜农。昨天,她将领到的浙中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蔬菜自产自销区“NO·001”号进场证安装到自家运菜的电动三轮车上。下周起,她就能凭进场证入场销售。

  浙中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是义乌农副产品交易集聚区,其中的自产自销区面积近3000㎡,可同时容纳约300辆自产自销车辆,吸引了来自佛堂、义亭等蔬菜产地的菜农来此销售,蔬菜交易面可辐射至东阳、永康、浦江、桐庐、富阳等金华周边县市以及江西、安徽等地。

  当前是本地菜的上市高峰期。菜农们每天起早到地里采摘蔬菜,再一车车拉至自产自销区销售。一到晚上高峰期,自产自销区就停满了菜农的车辆。活跃的交易令人欣喜,不过与此同时,也暗含隐忧。

  “就以食品安全问题来说,当前市场都会对进场的蔬菜进行抽样检测,了解蔬菜是否有农残。但自产自销区缺乏有效的信息管理,即便检测出有农残,我们也很难快速锁定提供该批次蔬菜的菜农。”义乌市市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农批管理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为加强市场食品安全监管,维护自产自销区种植户的合法利益,规范市场蔬菜自产自销区管理,从6月1日开始,市场对蔬菜自产自销区进场交易的蔬菜种植户进行实名制进场证申请办理。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蔬菜自产自销区实名制进场证的办理对象仅限于在义乌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从事蔬菜种植的菜农,运输车辆类型限定为电动三轮车、三轮摩托车以及核载一吨以下的微型货车(车厢长度在2.7米以下)。

  当前,首批500张实名制进场证已基本申请完毕。不少菜农像王秀芳一样,已经凭身份证到蔬菜自产自销管理办公室进行上牌。“进场证就像菜农的‘身份证’,根据它我们就能在系统中查看该菜农的名字、联系方式、联系地址、所销售的蔬菜品名、数量等信息。”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浙中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要求,该实名制进场证申请办理截止时间为6月10日下午5点。下周开始,市场将禁止无蔬菜自产自销区进场证的农户入场销售。因此,想申请实名制进场证的菜农,请尽快携带相关资料至浙中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客服中心(建设银行旁)办理。

  其中,义乌本地蔬菜种植户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和蔬菜种植户证明(加盖土地所在村村委会公章);在义乌租赁土地的外来蔬菜种植户须携带本人身份证、流动人口登记居住证、土地承包租赁协议(加盖土地所在村村居委会公章);运输车辆为三轮摩托车和微型货车的,还须提供机动车行驶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