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绕城高速构建交通主干网 义乌积极拥抱“大交通”时代

发布时间: 2018-06-11 19:11: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1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荟颖)道路通则百业兴。便捷完善的交通路网,是优化提升区域发展环境,提高产业承载能力,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5月28日,随着杭金衢高速望道互通的并网通车,义乌绕城高速11个高速公路互通立交全部打通。杭金衢高速、甬金高速、义东高速、疏港快速路纵贯全境,义乌66公里长的高速网络实现闭环,280平方公里的主城区框架正式拉开。

  一条大动脉 畅通“义乌港”

  义东高速向东可直通东阳、嵊州至宁波市,向北与杭金衢高速相连可直通杭州、上海,大大缩短了杭宁等中心城市的距离。自开通运营以来,义乌港集装箱车辆充分体验了绕城高速的出行便捷。

  七年多以来,集装箱运输车司机张师傅几乎每天都要往返于义乌—宁波两地。对他来说,义东高速并网通车后的最大变化,便是“不堵了”。“以前我从宁波过来,从义乌东收费站下高速,每次都要堵在高速口,最少也要十几二十分钟。”义东高速开通后,张师傅告别了“被堵”,“现在选择多了,除了义乌东,福田、廿三里互通都可以上高速,收费也没多大区别,司机可以就近选择,不再涌在一个口。”

  对货车司机于师傅来说,最大的变化则是“方便了”。以往从义乌东收费站前往义乌港,于师傅要穿过城区,“城区车多、人多、红绿灯多,浪费时间还增加了运输成本。现在从福田或廿三里下高速,车少、红绿灯少、路况好,往返一趟至少能节省2个小时。”

  据高速交警金华四大队民警介绍,过去,每天上午九点、下午五点两个时间段,义乌东收费站拥堵情况较为严重。自义东高速并网通车后,车辆分流至福田、廿三里互通,过往车辆可以就近选择高速口,既缓解了拥堵情况,也节省了车辆运行时间和运行成本。

  一条主干道 便捷整座城

  义乌绕城高速的意义,并不仅是对外连接的大动脉,也是联系廿三里、苏溪、后宅、大陈等镇街与东阳、浦江等周边县市的交通干道。

  驱车行驶在绕城高速上,车主冯先生从上溪到后宅仅花了8分钟,在以前,冯先生需要穿过主城区。“平时出行大多选择地面道路,虽然高速路况好、时间短,但有一笔通行费。”冯先生说,在赶时间的情况下,他会倾向于走高速。

  流量最能反映实际,对流量最敏感的,是高速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四个收费站点所处位置不同,各站点流量也各有特点。”义东高速福田管理所工作人员金亚娟告诉记者,廿三里收费站毗邻廿三里工业区,距离义乌市区、国际会展中心和华溪森林公园较近,且距离东阳市区、东阳客运中心仅15分钟路程,货运车辆、自驾游车辆以及东阳至杭州方向的车辆多从廿三里收费站上下高速。湖门收费站距离义乌火车站约5分钟路程,前往义北工业区、后宅、浦江、大陈都较为便捷。

  福田收费站距离国际商贸城、义乌港仅10分钟车程,是11个高速出口距离国际商贸城最近的出口,“近两个月,福田站集装箱车流量明显上升,选择从福田收费站上下高速的客商将会越来越多。”金亚娟说,苏溪收费站位于苏溪工业区,与苏福路相接,紧连阳光大道,前往工业区的车辆及节假日前往大陈马畈等景点游玩的车辆多选择此站点上下高速。

  一个大平台 提升竞争力

  记者从义乌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绕城高速是义乌公路总体规划“三环三纵四横三连六射”公路主骨架中的“一环”,对外与国家高速网和普通国省道路网实现多向连接,成为大交通枢纽;对内,通园区、通乡镇、通港口,形成交通骨架网络。

  绕城高速的建成通车,不仅能缓解义乌城区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还能切实保障“义乌港”对外交通联系,提升“义甬舟”“义新欧”大通道的开放水平。

  “随着金华加入G60科创廊道朋友圈,义乌绕城高速的意义更加凸显,它为义乌进一步融入G60科创廊道,承接沪杭创新资源提供了基础,也为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了更高更好的交通平台。”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科负责人说。

  向着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宏伟目标,义乌积极拥抱“大交通“时代,正在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