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两项工程 正文

浙江义乌以市场信用数据库为基础建社会诚信体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地——浙江义乌,将建社会诚信体系框架与运行机制。通过这一平台,把诚实守信“种”进公众心田。

  诚信是义乌市场发展的成功秘诀。

  30多年来,靠着“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义乌人挑起货郎担,摇着拨浪鼓,“挑”出了全球的最大小商品批发市场。目前义乌已被列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地区,是浙江首个第三产业比重超过50%的县市。

  不过,“物质富裕了,精神更要富有。”如何传承好“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

  义乌的经验是:硬性植入不如潜移默化,“送文化”不如“种文化”。

  据悉,义乌准备以市场信用数据库为基础,汇集整合行政、司法、金融等部门的信用信息,搭建起一个公共联合征信平台。

  根据计划,2014年,义乌将重点提升完善市场诚信体系;2015年全面推开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到2016年,基本建成与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诚信体系框架与运行机制。

  “诚信是义乌走向世界的生命。就义乌而言,就是要以市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为基础,营造良好的诚信文化,把市场、商户和人有机结合,把市场诚信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机结合。”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说。

  在义乌,AAA信用经营户的生意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村里客商最多的地方。

  20多年前,义乌小商品城的何丽娟公开向买家声明只赚一毛钱,并坚持把“假一赔十”写在提货单和发票上,这种交易方式不久就获得了极佳的口碑。虽然很多人在经营假冒产品,但她一直坚持卖真货,以至于那些售假的经营者常对顾客说:“要买真货,你找何丽娟去。”

  国际商贸城五区二楼61369商位的黄克勇,从2004年开始担任义乌床上用品同业公会会长。为帮助别人拓宽经商之路,他撤掉了自己在湖南、四川、江西等地的分销商,让别人去做总代理。

  2012年3月,巨龙箱包董事长邵宝玲把价值500多万元、1万多只稍有瑕疵的拉杆箱销毁。邵宝玲说,义乌市场至胜法则是诚信,她不能坏了这条法则。

  在义乌,诚实守信这个名词,正逐渐由道德概念演化为一个地方品牌。

  2014年3月16日中新网刊发

  记者:邵燕飞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