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以集约智能仓储破解传统小散乱 义乌物流业探索共享智慧云仓

发布时间: 2018-06-14 09:25: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昨日,在市科技局组织下,30多位义乌物流、货代等行业企业主集聚一堂,共话“集约智能仓储如何破解小散乱”,意欲通过在义乌打造共享智慧云仓,解决小商品传统仓储上的痛点、难点问题。

  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型技术,赋予仓储这一传统行业以智慧型转型———智能仓储。智能仓储能实现仓储信息的自动抓取、自动识别、自动预警,并以此实现物流仓储环节的智能化管理,提高货物的出库、入库和移库效率。

  “智慧仓储是物流过程的一个环节,其应用保证了货物仓库管理各个环节数据输入的速度和准确性,确保企业及时准确地掌握库存的真实数据,合理保持和控制企业库存。在传统企业,由于仓库日常管理都是由人工完成的,从而导致信息失误率高,无法实时更新,严重影响效率。目前,主流的趋势是依托工业4.0及物联网概念将RFID技术及各种智能设备应用到仓储管理过程中的入库、堆放、盘点、出库等关键步骤,提高其仓储管理的智能化。”在交流会上,哈工大机器人义乌人工智能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以菜鸟智慧仓为例,道出智慧仓储在传统仓储上做出的革新,并提出是否可以在义乌建立无人仓,来解决目前义乌市场上仓储碰到的瓶颈和痛点。

  据悉,目前,义乌市场上仓储遇到的主要难点问题是人工。仓管员、装卸货工人难招。同时,由于义乌小商品的特殊性,义乌不少仓库往往存在空置率的问题,并随着季节性的差异而变化。而且,如果由单个企业来建立一个智慧仓储,需要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额,成本太高。在诸多因素影响下,不少企业主对于以共享的方式打造智慧云仓达成了较为一致的意见。“既能降低仓储成本,又能用智能化的手段管理仓储,这无疑对推动义乌市场转型升级有积极意义。”一企业主在交流会上如是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