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展会经济 正文

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 中国(义乌)文交会见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不知不觉,参观者的脚步不再匆匆。今天开幕的第9届中国(义乌)文交会气场十足: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恭王府、浙江省博物馆等20多家博物馆大腕一起亮相,各参展的博物馆“当家人”也很兴奋:“文创衍生品一起‘聚首’还真是第一次。”

  文博创新集中展示

  在B1馆里,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接受了记者专访,他浓重的北京口音透出些许遗憾:“怎么把台北故宫博物院放到那边去呢?我们两家门对门参展多好!我们在藏品上有交流,文化创意衍生品更应当同台亮相。”而在D1馆的台湾文创精品馆,台北故宫博物院文创行销处副处长王辉锋也有同感:正是因为从北京故宫得到消息,才决定一同来参加义乌文交会。“义乌小商品很有名气,我们第一次来义乌参加展会,希望能寻找到好的合作伙伴。”他们带来了以手记本、手工卡、手机吊饰等具有文化元素的精巧小商品为主的展品。

  作为主办地浙江省,我省博物馆牵头组织了省丝绸博物馆、省茶叶博物馆、浙大博物馆、温州博物馆等15家省内博物馆,展区占了博物馆文创衍生品展区的半壁江山。

  另外还有来自福建、湖北等省的省级博物馆,也纷纷依托馆藏优势,研发文博设计精品。据主办方称,这是全国文博界创新设计力量在文化展会上的首次集中展示。

  文化创意层出不穷

  在人们的眼中,博物馆中价值连城的藏品,隔着玻璃窗与人们默默对望。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是众多观众的心声,以馆藏为元素的文化创意产品将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来,我给你们变个魔术。”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展厅里,单霁翔把一个竹制的太和殿模型一层层剥开:“你看,把屋顶掀开,就是一个大茶盘,再掀起一层,是一个小茶盘,再掀起一层,是可以放茶杯的地方。泡茶时,茶水往下流,就像屋檐滴雨点似的。”再看一套宫廷娃娃,其实是各式储蓄罐;还有以“海水江崖”为元素的丝巾、笔袋、桌布……

  北京故宫博物院此次带来1000多种文化创意产品参展,单霁翔说:“馆藏带来无限文化创意,如今才刚刚起步。我们希望与更多的文创企业合作,让更多的馆藏衍生品走进百姓家。”

  浙江省博物馆此次带来了100多种创意产品。馆长陈浩说,省博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其主要目的是推广文化,以活动为载体,让老百姓更多了解藏品的意义和其背后的故事,在此基础上嫁接创意,生产衍生品。陈浩举了一个省博很成功的文创产品案例:2011年6月1日,省博物馆馆藏《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与台北故宫博物院院藏《富春山居图》之无用师卷在台北合璧展出,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如今,其衍生品已经超过百种,有高达数万元的黄金版、几千元的青瓷版,也有低至几元的丝巾、环保袋、冰箱贴、盘垫等。

  传统现代有机融合

  “这个吊坠真好看,卖不卖?”“对不起,只展不卖。”在国家博物馆展区内,一件用银为玉龙头、镶以玛瑙为玉龙身的小吊坠,吸引参观者不断询价,其文创产品经营与开发部科长蒋名未只能婉言拒绝。

  采访中,多位博物馆负责人都提到,博物馆的衍生品才刚刚兴起,对于全国3688家博物馆而言,其开发的产品还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如何让观众把更多的博物馆文化带回家,如何利用具像化的物质商品来进行文化传播,是不少博物馆关注的焦点。

  单霁翔说,北京故宫博物院目前的难点是如何使数量的增长变为质量的提升,而质量提升的难点是怎样使古老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结合起来。

  “业内有一个共识,中国的博物馆衍生品大有可为。”陈浩说,博物馆应当多多走出“深闺”,主动接轨市场,把博物馆的品牌、文化优势和文创企业的资金、生产工艺、渠道等优势结合起来,多角度传播中华文化,让更多富有文化品位、传承文明的物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刊于2014年4月28日《浙江日报》

  记者:徐晓恩胡梦龚献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