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朱兴良:匠心背后是优雅

发布时间: 2018-06-15 09:29: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曹晓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朱兴良近照。

  中国义乌网6月1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曹晓蓉)又见朱兴良。前一阵沉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探索的他,这两天则埋头忙于组织“2019年度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科研项目送审材料,还要筹备三个项目迎战“2018中国创业创新大赛”,一刻不得闲。

  就在上月初,于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前夕,身为义乌市黑白矿山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朱兴良,受邀与同济大学教授、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晓强同台演讲,他的演讲主题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芒,始终照耀着社会主义的前程》。

  一名土生土长的义乌企业家,与国内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同台演讲,令人注目。

  “这次的经历,也算完成了自己多年的一个心愿。”朱兴良创业之余,多年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这次演讲,就是他经年学习体会的结晶。

  从一个纯粹的企业家到一名理论研究学者,从朱兴良身上,看到的是一种匠心坚持。

  坚持产品迭代创新———“粗破”干“细活”的单段颚破

  2017年6月中旬,河北省邢台市一个考察团,由当地市委主要领导带队,一行10人远来义乌。此行的主要目的———对义乌一家企业进行考察学习。这家企业就是位于上溪工业功能区的义乌市黑白矿山机械有限公司。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义乌企业,何以能吸引千里之外的地级市考察团专程为它而来?

  吸引他们的就是一台大机器。这台专业名称叫单段颚式破碎机(简称“单段颚破”)的庞然大物,是“黑白矿机”的科技创新产品,已获得31项国家授权专利,单机实现二级破碎,其增产、节能、降耗效果显著,甫一问世,即引起业界震动。“全国第一,世界领先。”领衔主持研发该项目的中国科学院余永富院士对这台“单段颚破”有过如此评价,这也是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专家组进行的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的鉴定结果。

  不止于此。据了解,“黑白矿机”自主研发的两款创新产品,即单段颚破和喂筛破一体机,均被列入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名单。其中,单段颚破还入选了浙江省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导向目录。

  “现在,企业已经实现了从节能降耗到多机一体的开发,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往移动环保的方向挺进,最终实现所有机型性能可靠的目标。”朱兴良说。

  坚持人才团队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双引擎驱动”

  2015年8月,全市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在“黑白矿机”成立。义乌籍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位秋受聘为首席进站院士。如今,“黑白矿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经验,已经成为“义乌典型”,每每有外地企业甚至政府考察团赴义考察,这里都是必经之地,考察人员对“黑白矿机”企业研发团队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双引擎驱动”这一模式详细了解后,都给予充分赞誉。

  “黑白矿机”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以来,硕果累累。不仅进站院士专家主持研发了单段颚破和喂筛破一体机这两款“明星机型”,目前还在深入进行单段颚破个性化研发、单段颚破力学结构分析和破碎机理总结,都取得了突破性的科研技术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由朱位秋院士领衔团队主持共同研发的单段颚破移动环保研发,自2015年立项以来,也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朱兴良说,从技术领域看,院士是“金字塔”的“塔尖”。与院士合作,让“黑白矿机”产品得到了质的飞跃。

  坚持技术专利共享———敢当“领头羊”的企业家魄力

  企业魅力的内涵,包括方方面面。其中,企业家的魄力最为关键。

  朱兴良并不缺魄力。

  近年来,“黑白矿机”申报各种专利209项,现已获授权119项,其中授权的国际、国家发明专利55项(含授权国际发明专利7项),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44项,授权的外观设计专利20项。

  “握有专利,却只能独享,这不是技术浪费吗?”技术共享,这是他这两年萌发的“奇想”。每次行业大会上,他都会把自己的理念抛出来,也得到了业内诸多共鸣。

  科技成果要惠及行业和社会,建立“行业联盟体”,是朱兴良的又一个梦想。

  “义乌正在全力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但是小商品不能局限于传统的类目,工业兴市、工业强国,我希望企业的发展能够推动义乌重工业的发展,为义乌助力‘一带一路’增加砝码。”这是朱兴良的夙愿。

  ●记者手记>>>

  不了解朱兴良的人,不妨先看看他的“人物名片”:义乌市首届“义乌工匠”称号获得者,119项已授权的国际、国家专利拥有人,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两款创新产品主导人,也是义乌市黑白矿山机械有限公司的创建者。

  几十年醉心科技创新,几十年沉浸理论学习,几十年磨剑实体工业,这似乎已经成了朱兴良的一条人生跑道。在这条跑道上,他坚持并快乐着。

  就在朱兴良参加5月初马克思主义理论主题演讲后不久,浙江经济网及跨国华文新媒体《美中时报》先后全文刊登了朱兴良的署名文章《所有制理论:从“存量观”回归“增量观”》。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唐任伍点评此文“从一个新的角度来分析所有制,有新意”。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周绍朋更是认为,这篇文章体现出的“这种对现实问题深入研究,对理论问题大胆探索的精神是十分可贵的,所提出的带有创新性的观点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坚持不并容易,坚持也是一种等待。等待什么,当然是机会。机会不是分布均匀的葡萄干面包,随便一咬就肯定有一颗葡萄干;机会是一个包子,咬得不准,可能满口是面,吃不到馅。应该说,朱兴良是尝到了“机会包子的馅”。尽管过程可能煎熬,也足够漫长,但我们看到的是坚持背后的那一种优雅、自如、从容,举重若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