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匠心传承不忘初心 万少君:用传统木雕讲述义乌故事

发布时间: 2018-04-09 08:34: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黄玉洁

  万少君正在创作木雕作品

  中国义乌网4月9日讯(商报记者 黄玉洁)东阳木雕名扬世界,却鲜有人知义乌木雕水准也不赖。

  万少君,1972年出生,浙江省首席技师,义乌市首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今年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传统工艺领军人才,义乌市、金华市非遗义乌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拥有省市级以上大赛金奖40余项,其作品《拨浪鼓·咏鹅》代表义乌市赠送给李克强总理后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择一事做一生

  传统工艺,往往有现代机械车床难以表达的人文韵味。日前,记者来到万少君艺术馆,看到木雕工作台前,整齐地放着一百多把刻刀,每一把都有不同的名字、功用,彰显着木雕工艺的精细与复杂。从最初的农村少年,到如今的工艺美术大师,万少君在木雕之路上走了整整31年。

  家境贫寒的万少君很早就懂得生活的艰辛。1987年,刚刚初中毕业的他只身一人远赴广东德庆学习木雕工艺。那一年,他还不到16岁。当时师傅都喜欢留一手,万少君明白手艺得靠自己揣摩。之后从做樟木箱的老虎脚开始,万少君一头扎进木雕这个行当。期间他先后到东阳、嵊州、潮州、福建等地学习,用心涉猎各地木雕技艺。

  数十年如一日地潜心研究,万少君勤钻苦研,不断探索创新,将温州圆雕、东阳浮雕、福建镂空雕等技法有机糅合,创造出了一件件逼真精细、神韵生动的木雕作品。

  匠心传承不忘初心

  心之向往,魂系所在。义乌历史人文积淀丰厚,民间艺术多样,这为万少君的木雕艺术创作提供了广泛的题材和素材。

  近些年来,万少君努力挖掘义乌当地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髓,从深厚的本土文化积淀中汲取营养,力求让义乌的乡土文化、城市记忆在木雕里得到重生。2014年11月,他创作的作品《拨浪鼓·咏鹅》代表义乌市赠送给了李克强总理,后被国家博物馆收藏;2016年根雕作品《骆宾王·边塞诗魂》首次被中国木雕博物馆有偿收藏。

  徜徉万少君艺术馆,记者看到了一件件富有浓郁民族特色和乡土气息的木雕佳作。《抗倭史诗》讲述了义乌兵跟随戚继光抗倭的故事;《拨浪鼓的故事》展现了义乌老一辈货郎走街串巷的场景……

  第13届文交会举办在即,万少君正在倾力打造《商都鼓韵》作品,通过5件一套从小到大的拨浪鼓衍生的木雕作品,来进一步刻画义乌的“拨浪鼓精神”。他说:“手工木雕作品不同于机械的工艺品,其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希望能够尽我所能,创作出更多义乌元素的作品。”

  匠心前行,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作为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将不忘初心,学习创新,坚守艺术,担负起传承义乌工艺美术的责任和使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