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大讨论 | 治理“狗患”须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 2018-06-15 09:36: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王锦豪(市民监督团成员):近年来,“狗患”已经成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诟病之一,而流浪狗问题更是令人头疼。犬只随地大小便,破坏城市环境,无任何防疫措施,伤人事件时有发生,夜间狗吠严重扰民等问题,市民一直以来都意见极大。

  防止流浪狗伤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补齐法规短板,从源头禁止遗弃流浪狗行为。犬只被遗弃的原因主要是生病、伤人、年岁大,以及主人搬家不便携带等。有些地方法规虽然禁止遗弃犬只、弃养的犬只应交由动物收容场所集中处理,但法规缺少罚则,也很难找到弃养人,因此无法追究弃养人的责任。我认为,必须对每一只家养犬进行身份认证,建立犬只可追溯制度。上海市就规定,犬只必须植入生物芯片,里面有犬主人的姓名、单位、联系方式、注射疫苗记录等信息。无论是主人遗弃,还是自行走失,扫描芯片就可追踪,督促主人依法养犬。此外,还可采用二维码录入犬只信息,实现犬只来源追溯。对于违法弃养的,应予以严厉处罚。

  追风的人(网友):在美国,城市街道、居民区几乎找不到流浪狗,这并不是说美国没有被遗弃的犬只,而是这类犬只都被送进了宠物收容所和救助站,如果在一定期限内(通常是7日)没有人领养,便处以“安乐死”。在日本也基本看不到流浪狗,因为那些无人认养的流浪狗(包括流浪猫)都被“处死"了。据媒体报道,日本每年大约有17万只猫和狗被“安乐死”。这一无情的做法,尽管受到一些动物保护人士的抗议,却造福了日本社会,50多年来未出现狂犬病例。当然,捕杀流浪狗前应有个缓冲,即先将流浪狗送至宠物救助站或收容所,等候热心人领养。

  陈意涵(江东新村居民):在一些小区行走,经常会踩到狗屎,很不卫生。在公园、江滨绿廊等公共场所,每天都有养狗人出来遛狗,经常可以看到十几只甚至几十只狗在草地上玩,有的是大狼狗,挺吓人的。狗和狗还经常打架,有时候一群狗一哄而上,围着行人嗅来嗅去,让人胆战心惊。总之,散养狗和流浪狗都给城市带来了隐患,确实该好好治一治了!犬类饲养人也应该有起码的公德意识,提高文明意识,理性养狗,不要随便遗弃,这对宠物和社会都是不负责任的。

  郭有强(外来建设者):街头流浪狗确实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也与城市文明格格不入。但是我个人不赞同就地捕杀,这会给人一种不人道的感觉。是否可以借鉴国内外一些城市的做法,先集中收容,再作有效处置。这样既整洁了市容,又兼顾了人们对小动物“爱护有加”的情结。

  张同乐(市民监督团成员):在街头、小区,散养犬、流浪犬特别多,每到周末,公园、小区内到处都是狗屎,一不小心就“中招”。令人头疼的是,养狗人多了,街头散养犬、流浪犬也就多了。为遏制这种势头的蔓延,本人建议:自家狗狗千万要看好,别让它跑出去,带狗狗散步时随身携带垃圾袋,及时清理狗便;建一个“流浪犬收容站”,发现散养犬、流浪犬,大家可以举报,然后派专人把它们统一遣送到“流浪犬收容站”,再在媒体上发布“认领流浪犬启事”,让爱心人士去领养;为狗狗办理“身份卡”,推行狗狗实名制,可以到宠物医院办理“身份证”,上面写上狗狗名字、住址、饲养人电话等,然后把简易“身份卡”挂在狗狗脖子上。万一狗狗走丢了,就可以打饲养人的电话。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