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评论|“城管遭车碾压”引热议 没人能偏移“规则”轨道

发布时间: 2018-06-15 14:37: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相关链接:嚣张!义乌一流动摊点被查扣摊主开车4次冲撞城管队员致重伤)

  近日,义乌苏溪镇发生一起恶性事件,城管队员在将一流动摊贩依法查扣后,却遭到了摊主驾车高速冲撞,一名队员躲闪不及被当场撞倒。令人发指的是,摊主并未就此罢休,竟驾车继续对倒地队员进行多次碾压,致后者重伤险些丧命。

  相关视频在网上疯传,事件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社会热议。大多数网友都表示要对肇事摊主进行严惩,保障执法人员的生命安全。但网上也发出了不少异样的声音,有网民认为商贩是弱势群体,一定是基本生存得不到保障才奋起反抗,而商贩生存所受的直接侵害极有可能来自于城管的暴力执法。

  在此我们不妨冷静想想,在肇事摊主精神完全正常、意识十分清醒,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遭到人身威胁的情况下,仅因劝离无果后的依法查扣就对城管队员驱车冲撞、反复碾压,恐怕没有任何情有可原之处。

  至于缘何会产生如此质疑,有网友表示,商贩做点生意不容易,被拘后定会给其家庭带来灾难,让人于心不忍。诚然,这种人道主义关怀值得我们肯定,但我们也不应该忽略,重伤的城管队员一样有自己的家庭,有父母有妻儿,身为家中的顶梁柱,这次被撞“捡”回了一条命,即便逐步康复,但必将对其未来的生活造成影响。那么,这种所谓的人道主义关怀为何单单同情小贩,而对城管的家庭不闻不问呢?

  其实,网友之所以会如此,更深层次原因,恐怕还在于双方的身份。一边是管理者,一边是被管理者,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商贩确实是处在一个弱势地位。而同情弱者又是网民的思维惯性,何况城管暴力执法的新闻时不时见诸报端,让人在心理上更倾向于支持被查处的商贩。只是若因商贩是“商贩”就想当然地认为其遭了冤屈,这恐怕很难称得上公平。

  再反观城管部门的管理理念,考虑到流动摊点存在的必要性以及影响社会秩序的必然性,义乌市苏溪镇推出了早市和夜市,对流动摊点集中管理,一经推出收获了不错的社会效果。商贩超时经营有悖城市管理规则,城管队员在劝离无果后对摊点进行了依法查扣。但是在执法过程中,城管部门的政策解读、言语劝导、相关措施是否真正做到了合理合规,真正规范化呢?笔者认为,这值得相关部门和城管队员好好研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今年以来,义乌持续兴起“规则义乌义行天下”文明创建新高潮,其中的要义就在于各行各业、各年龄阶层都要遵守各自的规则,管理者依规管理,执法者依规执法,经营者依规经营……从单个环节看,每种身份的人践行各自规则并不难,都属理所应当,但纵观整个社会生态,唯有环环相扣,方能善治共融。

  生命只有一次,事件的结果不免让人伤感,但法治底线更不容僭越,滥施同情只会助长犯罪,成为社会戾气滋生的温床,与其无理由地质疑、抨击,倒不如沉下心来想想怎样消除社会上的戾气,主动投身“规则义乌”建设,从自身出发践行“义乌规则”,做到人人敬畏规则,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社会氛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