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常常工作至深夜或凌晨 义乌代驾女司机们的酸甜苦辣

发布时间: 2018-06-19 09:35:4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孙丹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义乌,有这么一批女性,她们常常帮不同的人开车,哪怕在深夜或凌晨,还穿梭在义乌的大街小巷,她们就是代驾女司机。

  去年,义乌一名代驾女司机,在独自骑行的途中遭遇车祸,从此再也没有醒来。事实上,代驾女司机所接触的群体大多喝过酒,一旦一言不合,极易产生意外状况。

  据了解,目前义乌的代驾女司机并不多,以某知名代驾公司为例,共有代驾司机500余名,然女司机仅6名。记者采访了在义乌的三名代驾女司机,体会到了她们从事这行业的酸甜苦辣。

  张贵英:44岁代驾3年多

  遇到的还是好人多,最应注意的是交通安全

  张贵英是义乌腾飞代驾有限公司的老司机,1975年出生的她,此前从事种种与车有关的行业:开过出租车、滴滴,也当过专职司机。从事代驾行业3年以来,她每天接10单以上,有时候接20多单。

  与张贵英交谈,她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热情、和善、反应很快,是记者对她的第一印象。

  “很多人对代驾女司机很好奇。其实,义乌的治安很好,现在客人的素质也比较高,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张贵英说,在代驾过程中,如果要说危险的话,是单独骑电动自行车的时候,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她给记者看了自己的工作服,衣服上有显眼的荧光色,灯光照射到时衣服会反光。

  张贵英的丈夫目前也从事代驾工作,“其实我丈夫并不愿意让我从事这行当,但两人都干这行,相互之间有个照应。”张贵英说,她很喜欢这个行业,比较自由,收入也不低,一个月下来经常有一万多元收入,最少也有几千元。

  张贵英介绍,就代驾行业来说,天气越恶劣,单子就越多。下大雨的夜晚,他们通常会组团出行。也就是说,她在代驾时,后方会跟着一辆车,等她结束代驾,后方的车就接她返回。“当然,这个过程我们不让客人知道的,不然对方会有一种被跟踪的感觉。”

  “行车途中,如果客人不主动跟我们聊天,我们也不会主动去聊的。”张贵英说,这几年来,她从未与客人有过冲突。当客人嫌收费太高或态度不好的时候,怎么办?“嫌收费贵的时候,我就不要代驾费,即使有的人直接不给钱,我也算了,因为为此而耽搁的时间还不如去接下一个单。若对方骂我,我就笑,不说什么,客人也就骂不起来了,反正不能跟客人吵。”

  张贵英说,其实干她们这行的,平时怕客人不喝酒,因为不喝酒了,她们就没单子接。但另一方面也怕客人喝醉酒。有一次,她遇到一个喝多的客人,到了目的地,怎么也叫不醒,“我拿起他的手机要给他家人打电话,没想到他醒了,看来心里还是明白的。”

  最常见的情况是,客人指挥她开车。有一次,一名客人一定要她往左拐,不左拐就骂人。张贵英就说:“老板,你喝多了,我会把你带到家的。”之后客人就不再说话。

  代驾过程中,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客户,有让人懊恼的,郁闷的,也有让人觉得温暖的。

  有一次,张贵英给客人代驾到金华,那天晚上下着大雨,一路上客人一直问她怎么回去,张贵英说自己可以打滴滴回去。到了目的地,客人提出把车给张贵英开回去,她拒绝了。在张贵英回去的途中发现,本只需300元左右的代驾费,客人却在微信上转账了1000元。

  雪儿:35岁断断续续做代驾兼职多年

  最怕遇到性骚扰,最喜欢遇到女客户

  记者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家丝袜店铺见到了雪儿,颜值较高的她目前单身,独自经营一家店铺,目前暂停代驾工作。她曾做过代驾客服,断断续续做代驾兼职多年,接下来打算继续做代驾。

  之前,雪儿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上班,每天上午9时要到店铺。“我每天设置闹钟,晚上做代驾到第二天凌晨两三时,白天靠自然醒是不可能的。”

  对她来说,做代驾最艰难的是抬电动自行车。20多公斤重的折叠电动自行车,每次搬上搬下车都要憋着一口气。另外,赶上刮风下雨,大半夜独自骑电动自行车从乡间小道返程时,感觉还是有些慌的。而她最怕的,就是遇到性骚扰。

  “有一次,一名客人的手一直试图伸到我身上,我一只手握着方向盘,另一只手一直用手肘挡着,那时候觉得挺害怕。”雪儿一路警告他,这样很危险。到了目的地后,她迅速下车,“那是在一处荒郊野岭,我赶紧骑上车走,就怕他开车追上来。”

  代驾多年,雪儿有了一批稳定的老客户,其中有一些客户向她示爱甚至提出非分要求,对此,她一概加以拒绝。

  雪儿说,有时候遇到女客户,她也能放开聊聊天,“其实只要是素质高的客户,我们都喜欢,我尤其喜欢女客户。”

  既然干代驾这么辛苦,又可能遇到种种麻烦,为什么还这么坚持做下去?雪儿想都没想就说:“没有一个行业像做代驾这么自由,既不影响正常工作,薪资也不低。再说,这也是一种难得的人生历练。”

  刘莹:32岁代驾6个月

  代驾是一份有趣的职业,做兼职最好不过

  刘莹来自东北,个子高,从事代驾行业半年。白天,刘莹做微商、卖服装,晚上开始接单,跑上几个小时,一个月有六七千元额外收入。

  “做代驾很自由,乐意干就干,不乐意就回家,下雨天我就不出门。”刘莹说,她只接近距离的单子,“因为远距离的我开了一次就怕了”。

  那一次,刘莹给客人代驾到金华,到目的地时已是凌晨3时许,她骑着自己的电动自行车返回义乌,“我那小毛驴只能开30公里/小时,开得慢,路又远,回来的途中又下起了小雨,那种感觉,真叫无助!我骑了近3个小时才回到义乌。”从那以后,刘莹再也不接远的单子。

  常常有人问刘莹,为什么要干这行?刘莹就调侃地说:“做代驾可以开不同的车,玛莎拉蒂、奔驰、宝马、捷豹,啥豪车都开过啦。开那种豪车,我情愿不收费也帮人开。”

  提起代驾过程中的危险,刘莹说:“我到哪都开得很慢。我一般很少跟客人聊天,因为本身也不善言谈,怕喝过酒的客人磨叽,往往把客人送到目的地就走人。”

  有一次,刘莹遇到一个客人,一直在车上呼呼大睡。“他不说,我就一直开,开了一阵子,再问他去哪里,他还不说话。我说你再不说的话就把你拉到派出所去,没想到他马上就说了地址。”

  刘莹说自己的丈夫反对自己干这行,但她觉得做代驾很自由,接触不同的人和车很有意思,薪资也不错,因此暂时不想放弃这份工作。

  记者手记

  与3名女司机交谈时发现,她们身上都具备勇敢、坚强、机敏等特质。当记者问要不要使用化名时,她们无一例外地表示:用真名!她们认为,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光明正大,无需隐藏。

  记者联系义乌相关部门了解到,代驾行业在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但其经营行为,目前没有相关部门负责监管。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代驾目前还没有完善的行业规范。这些女司机若要在工作过程中得到种种保障,须与代驾平台商议劳动协议相关内容。

  衷心祝愿这些代驾女司机们工作平安顺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