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和谐发展 正文

魅力“四尚” 彰显“一村一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文化礼堂,精神家园。自2013年以来,义乌市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31家,整合改造礼堂、讲堂及室外活动场所10万多平方米,组建文体队伍161支,开展贴近农村、贴近农民的文体活动、礼仪活动和特色文化活动800多场次……

  一座座文化礼堂,就如一部部形象化的史书,以千姿百态的形式展示着平民的艺术创造;一场场或古老或现代的文化演绎,以万紫千红的艳丽展示了百姓的精神世界,蕴藏着眼下农民对精神家园的深情呼唤,让文化礼堂充分发挥了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文明乡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作用。义乌市也由此被评为“2013年度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坚持“整合资源、分类推进、内容为先、彰显特色”的原则,今年义乌市计划建设30家农村文化礼堂、2家社区文化礼堂和2家企业文化礼堂,并把文化礼堂建设继续列入“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在总结2013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力促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

  坚持标准,执行“五有三型”

  今年是义乌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提质之年。义乌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按照农村文化综合体的要求,把“提质”作为今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首要任务,严格在建设质量上下功夫,执行“五有三型”(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的建设标准,确保“建一家,成一家”。

  在文化礼堂建设中,无论是对讲堂建设,还是对展示展览场所的建设等,义乌都有其一套标准。展示展览可设置于文化礼堂内,也可单独建设。根据实际建成展览墙、室、馆等不同展陈形态,以图片、文字以及实物等进行展示,有条件的则可同步利用多媒体形式进行展示。在展陈内容上,设置了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等板块,同时突出乡土性、草根性,增加一些自选特色内容。

  在经费投入上,义乌市今年将继续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扶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并通过适当补助引导企业加强文化建设。各镇街对农村、社区文化礼堂建设也给予一定配套经费补助。当然,作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主体,各行政村更是通过多方筹措资金,通过动员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贡献力量,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运行提供资金保障。

  按照“村聘任专职、镇街审核监督、市备案补助”的形式,义乌市完善了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制度。每家文化礼堂配备1名懂文化、会管理、热心文化事业的专职管理人员,负责农村文化礼堂日常管理服务。同时,每家文化礼堂还落实2名以上的形势政策宣讲员,确保对文化礼堂宣讲管理到位。

  彰显特色,做到“一村一色”

  义乌农村文化礼堂从一开建,即以其浓郁的地方特色,闪烁着其独特的光芒。这些文化礼堂,通过充分利用农村自然资源禀赋,挖掘和传承农村优秀文化资源,融入更多本地的文化元素,增强了村民的认同感,在文化礼堂的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活动样式、模式机制等方面形成特色,做到“一村一色”、“一堂一品”,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

  义乌人自古重视文教,好学向上,学必从优。因此,义乌文化礼堂在实际建设中,就有许多展示了义乌“尚文好学”的学术传衍。大陈镇杜门村,在文化礼堂建设中即以“书香杜门”为特色,通过对“杜门书院”进行重新修缮和梳理,将历史沿革、文化古迹、典型人物都在这里进行展示。

  义乌人生性耿直,有尚武习俗,宁折不弯。特别是名噪一时的“戚家军”,为平息倭乱作出了不朽贡献。三千义乌兵奉调北上,戍边修长城,义乌“兵样”著名于世,流芳千古。因此,刚正勇为,保家卫国,成了义乌人的光荣传统。在各村的文化礼堂中,展现的就是这种“尚武勇为”的义乌兵精神。

  义行天下,诚信吉祥。在农村文化礼堂中,也有许多村凸显了“尚义守信”的商业文化传统。江东街道青口村、九联村,佛堂镇倍磊四村,廿三里街道埠头村、如甫村,稠城街道下西陶村,城西街道桥头村,稠江街道黎明村等文化礼堂都将义乌诚实守信、兼容并蓄的文化特色进行重点展示。

  义乌是一座以“孝义”命名的城市。在义乌文化礼堂的建设以及文化礼仪的活动上,随处都有这种“孝”文化的影子,彰显“尚礼重孝”的道德传承,赤岸镇三角毛店村,北苑街道万村、曹道村,大陈镇杜门村,义亭镇早溪塘村,苏溪镇胡宅村等文化礼堂相继开展重阳敬老礼仪活动、孝义文化节活动;后宅街道鹤田村将“二十四孝”作为文化礼堂展陈的重要组成部分。

  奖优罚劣,星级动态管理

  一座文化礼堂,可称得上是一个民俗博物馆。在义乌市,这一座座文化礼堂还将实行星级动态管理。

  首先,各村、社区、企业文化礼堂要向所在镇、街道申报星级评定,义乌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地验收,综合评定各文化礼堂按照新建和改建两类,评出一星、二星、三星两大类6个等次。一旦被评定为星级文化礼堂,义乌市即根据不同的星级及不同的建设情况给予不同的奖励。对于在首次考评验收中得分偏低达不到一星标准的农村文化礼堂,给予一个月的整改期限,再次考评验收仍不能达标的,确定为不合格等级。

  当然,对于评定后的文化礼堂的考评也是动态的。对已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将由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重点对活动开展、礼堂管理使用、“精神家园”效果发挥等情况进行审核。

  “复核情况不理想的农村文化礼堂,及时给予通报批评、黄牌警告处理,并采取降星、摘星、停发奖励补助等措施。”据义乌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对管理水平下降以致降星的,按照每降一个星级1000元的标准,减发专职管理员补助和活动经费补贴。此外,考评等次为一星级、二星级的,可继续申请参与星级评定,并获得奖励补助的差额部分(与上年度补助标准相比的差额部分)。

  同时,对于建设特色明显、管理使用成效突出、群众满意度较高的精品农村文化礼堂,每年根据实际评出1~3家命名为义乌市示范性农村文化礼堂。被评为示范性农村文化礼堂的村,在星级评定奖励基础上再给予一定奖励补助,补助一次性发放。

  在如今,一座座散落在义乌农村的会馆、戏楼等重新包装后,一时成了广大百姓的精神殿堂,成了文化礼仪活动的传习所,使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益处。

  刊于2014年7月24日《浙江日报》

  作者:龚献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