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外媒报道 正文

义乌——印度商人的天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地方,在这里仿佛置身印度,路边一排排全是印度餐厅和印度小工艺品商店,大街上放眼望去都是印度人,几乎很少看到中国人的身影。路边的酒店和餐厅中播放的也都是印度节目。这个地方就是浙江省义乌市的城北路,它还有个响亮的名字——印度街。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就带你走进这条“印度街”,去结识几位印度商人,听听他们是如何评价义乌这座城市的?

  “史瓦帝印度餐厅”的老板克里什·哈利亚尼就是众多选择来义乌做生意的印度商人中的一员。他在十年前从孟买来到义乌,在城北路开了这家印度餐厅,也是当时这片区域的第一家印度餐厅。那时候,这里还没有这么多印度人,街道也很荒凉。如今十年过去了,印度商人们在这块区域的餐饮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如今的城北路已经有十几家印度餐厅林立街头,而来往的印度商人也是络绎不绝。对于义乌的过去和现在,克里什说:“那时候义乌只是一个村子,但是你现在看看义乌的发展,怎么也不会想象出它的前身只是一个小村庄。现在的义乌已经变为一个城市,而且这种变化的速度非常之快!我们刚来义乌的时候,交通和各种设施都不是很便利,市场管理也没有像现在这般井然有序。如今,义乌的市场非常适合外国人做生意。我感觉全世界可能都没有像义乌这样组织良好的市场!”

  当然,餐饮业并不是促进义乌发展的主要动力,也不是吸引越来越多的印度商人来到义乌的主要原因。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坚持和深化“兴商建市”发展战略,以培育、发展、提升市场为核心,大力推进工业化、国际化和城乡一体化,走出了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区域发展之路。义乌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小商品的海洋,购物者的天堂”已经成为义乌市的代名词。

  正是这些种类繁多的小商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印度商人来到义乌淘金。瑞德森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巴尔文从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在印度做生意,在长期的从商实践中,他发现印度在产品制造业方面能力有限,但是印度的市场又极具发展潜力,而义乌的商品在很大程度上将会满足印度的市场需求。于是他和家人毅然决然地选择来义乌做小商品的出口生意。对于义乌的市场,他是这样评价的:“在义乌有一个很大的‘福田’市场,在这个市场里面有成千上万的商家。整个市场被划分为A,B,C等多个区域。每个区域内又包含多个楼层,每层都有不同的商品进行售卖。比如:干花、绢花、展品、玩具、刀类、电子产品、体育产品等等。这里的商品可以说是:凡所应有,无所不有。印度人生活中的很多必需品,我们都是从这里出口的。”

  义乌,作为一个知名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印度商人前来做生意。同时,印度政府也持开放态度,支持和鼓励印度商人走出去。在这种双重影响之下,如今的义乌已经渐渐成为印度商人们的贸易天堂。然而,义乌小商品的最大竞争力又是什么呢?也许,便宜的价格是一张重要的王牌。对此,“引领生活有限公司”老板拉维·巴尔里瓦尔说:“我们经常讨论为什么中国的产品能够如此便宜?(我认为)第一个原因就是产品生产的规模化,第二个原因是便宜的劳动力。在这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使得商品的成本价能够控制在最低水平。此外,中国有广大的国内市场。即使不依赖于出口贸易,义乌的商人也能够存活下去。”

  除了小商品集散中心的独特魅力,义乌的发展也离不开当地政府对于贸易的优惠政策和强大的资金支持。在这里从事商贸活动的印度商人纷纷表示,在中国做生意非常便捷,所有需要办理的手续和流程都有专门的部门负责,而且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与政府进行沟通解决。对此,瑞德森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巴尔文深有感触,他说:“这里的地方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在做生意时没有遇到任何难题。特别是这里的商贸、运输和各种基础设施都非常好!如果想把业务做强做大,那么当地政府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与印度繁琐的各种规定相比,这里的政策和规定都相对简单,包括税收体系也不复杂,准备各种文件时都很方便快捷。你可以看到很多企业集团都在这里发展良好。”

  当然,除了商贸政策上的扶植外,印度商人想要在义乌实现各自的“中国梦”,还需要当地政府在各方面有更多的投入和支持。印度商人阿米特认为:“说到问题的话,可能在语言交流上会存在一些难题。如果一个外国人独自来到福田市场,就会面临语言问题。因为这里的大部分店主都不会说英语,就更不用说印地语了,所以在交流时会遇到一些麻烦。假设每个商店里都安排一名会说英语的工作人员,那么在谈生意时就会变得十分简单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印度商人选择带着家人一起来中国做生意并定居,对于这些定居义乌的印度商人来说,子女在这里的教育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对此,“史瓦帝印度餐厅”的老板克里什·哈利亚尼语重心长地说:“义乌的教育资源十分有限。如果孩子们能够得到良好教育的话,那么我肯定是不会离开这里的。但是考虑到孩子们的未来,我不得不送他们到别的地方,也许到那时我也就走了。我认为义乌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在这里应该开设国际学校。因为这里的外国人很多,有印度人、阿拉伯人、非洲人、欧洲人等等。如果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就能够在这里安居乐业了。”

  可以说,义乌的商海让包括哈利亚尼在内的印度商人如鱼得水,但是要让他们在义乌找到家的感觉,义乌还要做更多。

  1刊于2014年11月25日国际在线

  记者朱晶晶、毕玮、阿基尔·帕拉沙尔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