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江面浮现大量死鱼 环保部门:三大原因导致水体极度缺氧

发布时间: 2018-06-22 08:30: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鲍斌 胡木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工作人员在义乌江打捞死鱼

  中国义乌网6月22日讯(商报记者 鲍斌 胡木水)昨日(6月21日)凌晨,不少在义乌江边晨练的市民发现,江面上浮现大量死鱼。

  上午,记者赶赴义乌塔下水轮泵站。在廊桥上往经发大桥方向看去,整个江面浮有不少白花花的死鱼,打捞船在忙碌作业打捞。从廊桥往下看,升卧闸边漂浮着大小不一的死鱼和水草等杂物,分外醒目。

  沿江来到就近的涵管排水口,记者发现断断续续有少许颜色偏黑的水排到义乌江,未见明显油渍。据附近围观群众反映,最近几天连绵阴雨,经过雨水冲刷,义乌江水面已干净许多。

  记者登上打捞船。据悉,当天凌晨5时12分左右,水利工程管理公司流域分公司巡查人员发现义乌江出现较大面积死鱼现象。公司第一时间派出全部4艘打捞船开始作业,打捞上不少小型溪流性鱼类,包括麦穗鱼、餐条、马口、鳉鱼等。

  市水务局渔监站站长金益福说:“溪流性鱼类对氧气更敏感。我们同时还打捞出少量鲢鱼、鲤鲫和草鱼,但近期增殖放流义乌江的鱼苗,未发生大面积死亡现象。”

  11时50分,塔下水轮泵站附近水域江面死鱼基本清理干净,零星漂浮死鱼在继续打捞中。从鱼死亡的种类、数量、大小及死亡时间分析,金益福认为“导致义乌江出现较大量死鱼现象的直接原因为水体缺氧”。

  死因究竟是什么?记者采访了前来现场取样江水检测的市环保局工作人员。

  据了解,当日10时许,环保局会同“五水共治办”、水务局等相关工作人员分成四组,重点对塔下洲上游沿江排水口、河道入江口和工业功能区块进行排查,并对塔下洲上游各大桥、入江口、末端截流点等点位取样检测,查找死鱼原因。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在对江东青口工业区块突击排查重点源企业时,翻看雨污窨井,未发现有工业废水直排入江。与此同时,环保局监测站工作人员对塔下洲、城南河入江口、化工路箱涵等26个点位取样检测,结果显示水中溶解氧含量严重偏低,均值约3mg/L,其中义乌江塔下洲断面为1.31mg/L,水体属于极度缺氧。

  经查,死鱼集中在塔下洲上游至宾王大桥段,死因是水中溶解氧极低引起鱼类窒息死亡。

  这两天义乌江溶解氧为何这么低?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贾仕辉分析认为:一是天气原因。6月20日前几天气温较高,且近两天气压较低,导致水中溶解氧骤降;二是上游来水水质较差。依据入境断面何宅自动站监测数据,从6月20日凌晨4时至21日早8时,上游来水的溶解氧最低值为0.53mg/L,均值为2mg/L;三是主城区初期雨水、污水溢冒影响溶解氧含量。因老城区雨污分流不彻底,沿江的末端截流点在雨天将雨污水直排入江,加上雨天污水管网溢冒现象较为突出,导致义乌江的水体溶解氧更低。

  贾仕辉表示,常温下水体饱和溶解氧约为9mg/L。当溶解氧达5mg/L及以上时,鱼类生长正常;溶氧量降为2mg/L,鱼类开始出现浮头现象;降为1mg/L时,鱼虾类停止摄食、浮出水面;降为0.5mg/L以下,鱼虾类几小时就会窒息死亡。影响溶解氧重要因子有三方面:气压越低溶解氧越低、温度越高溶解氧越低、盐度越高溶解氧越低。

  截至昨日下午6时20分左右,义乌江面死鱼基本清理结束,4艘打捞船已停止作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