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黑户”48年恍如隔世 义乌警方终让七旬大妈做回“有身份的人”

发布时间: 2018-06-23 09:07: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喻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3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喻然)从民警手中接过临时身份证和户口簿,74岁的许玉英除了礼貌地表达了感谢,再无表现出过多的激动,时隔48年重新做回“有身份的人”,只是让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然后拨通了儿子的电话:“办好了,都办好了,义乌警察很努力,你们放心……”说着说着,许玉英有些哽咽。

  年轻时远走他乡

  奔走草原半生无身份

  许玉英出生于1944年的建德市大洋镇,60年代嫁到了义乌上溪镇乔里何村,与第一任丈夫育有一个女儿,叫小云。但很快,许玉英发现自己与丈夫性格非常不合,三天两头争吵不迭。无奈于当时传统观念仍根深蒂固,离婚的家庭将受到十里八乡的闲言碎语,“可是日子过不下去,我只好借着出去打工的名义‘跑’了出去。”许玉英为了掩人耳目,并未带走家里的户口簿。

  1970年前后,许玉英辗转浙江、湖北多地务工,期间结识了现任的“丈夫”,没有办理任何手续便生活在了一起,并一同移居到了内蒙古,一晃就是近半个世纪。

  本以为开始了“新生活”,但许玉英过得并不顺利。两人成为名义夫妻后育有一儿一女,生活的重担不说,许玉英还经历了一次大车祸,身体也随着年纪的增长,心脏、腿脚都出现了大大小小的疾病,“因为看病,我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儿子很早就出去打工,后来连家里房子也卖了。”许玉英坦言,自己生活的地方经济薄弱,消息也非常闭塞,直到前些年才听说有医保这回事。

  重回故地与女儿形同陌路

  民警多方辗转终于上户

  为了争取医保,许玉英踏上了漫长的寻“亲”之路,乔里何村如今早已不同往日,整洁的街巷、惬意的乡村风光,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许玉英的大女儿——小云的冷漠。

  据了解,小云年幼时候便被母亲抛弃,父亲除了肩挑家庭重担,还要应对同村人的质询,久而久之,小云内心深处的阴霾越来越重,直到“母亲外出务工”的谎言被击穿,年幼的小云再次受到重创,也逐渐对自己的生母产生了恨意。“内蒙古的警察跟我说,我要重新上户口就必须证明我在义乌这边有过身份,但我的女儿显然已经不认我了。”对此,许玉英深感无助。

  无奈之下,许玉英找到义乌市公安局上溪派出所寻求帮助,民警仔细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多次到乔里何村实地走访,“我们从几个村民和当年的村干部口中,证实确有此人,只是在那些年的人口普查中没有录入系统。”为了进一步确定许玉英与大女儿小云的身份关系,民警先后多次上门劝说小云配合进行亲子鉴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小云最终愿意帮助母亲许玉英上户,减轻生活负担。

  今年5月,亲子鉴定结果显示两人为亲生母女,随后义乌警方积极联系内蒙古警方,历时近1个月时间,许玉英最终于6月21日拿到了自己的临时身份证和户口簿。

  结束了48年的“黑户”生活,许玉英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表达了谢意,随后立即给儿子打去了电话,一字一句无不流露着内心的愧疚,“我只想安安稳稳过完这辈子,别再给子女添麻烦了。”许玉英说。

  
编辑: 闫允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