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大学习 大调研 大抓落实⑨义乌大陈镇:“驾照式”管理助力集贸市场改造提升

发布时间: 2018-06-26 15:08: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6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6月25日,义乌市大陈镇工作人员来到大陈一村集贸市场,与大陈一村集贸市场管理小组成员一起,对市场经营户经营秩序、环境卫生、诚信经营等6项内容进行检查,并逐项打分,记录在案。大陈镇探索的集贸市场“驾照式”管理模式正式启动。

  大陈一村集贸市场位于义乌市大陈镇区江滨路,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几年下来,由于管理不规范,该集贸市场存在诸多问题,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的“痛点”和“难点”。

  2017年,大陈一村累计投资123万元,对集贸市场进行内部改造,硬件上进行升级,但软件管理方面还是达不到星级集贸市场的标准,“脏、乱、差”现象还是屡见不鲜。为此,结合全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实践活动,大陈镇多次到集贸市场调研,发现问题主要包括管理无抓手、自产自销区不规范、经营户自觉性不高等,针对集贸市场外存在的问题,通过“场地、准入、管理”三升级,设立500余平米“自产自销区”,已基本解决市场外的“脏、乱、差”马路菜市场问题;针对集贸市场内的环境卫生、诚信经营等问题,出台《大陈一村集贸市场“驾照式”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规范市场内经营户的经营行为。

  所谓集贸市场“驾照式”管理,就是对集贸市场内经营户以每个自然年度为计分周期,总分12分,每扣1分,罚款100元,扣满10分,没收1000元押金,一年内扣到12分的经营户,取消本市场该经营户下一年经营资格。“我们的扣分项目都是经过调研总结出来的,概括起来就30个字,‘买卖缺斤两’、‘摊位不整齐’、‘污水乱排放’、‘垃圾乱丢弃’、‘卫生脏乱差’、‘管理不配合’,针对这些项目每周不定期检查1次,每次扣0.1-0.2分。”大陈镇经发办主任季福恒表示。同时,在制定惩罚措施的同时,管理办法中还有奖励措施,一年内没有扣分的经营户,下年摊位费直接优惠10%;累计扣分不满1分的,直接优惠5%;累计扣分不满2分的,直接优惠3%。“以前对经营户的管理以劝导为主,但效果不佳,此次“驾照式”管理办法出台后,对经营户的日常经营有了抓手,同时经营户对奖励措施也很感兴趣,很多是卯足劲准备拿到年底摊位费的优惠政策,实行一段时间以来,效果开始显现,我们将一直坚持下去。”大陈一村集贸市场管理小组组长陈津潮说道。

  目前,通过这两次的集贸市场检查,大陈一村集贸市场内环境明显改善,经营户乱倒垃圾、乱排污水、占道经营等现象明显减少。“下步,我们将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补充完善细化该管理办法,将菜市场的日常检查与镇政府的每周督查、每月大检查相结合,深化‘驾照式’管理模式。”季福恒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