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图片报道 正文

【每日商报】叶福有:深耕市场服务三十余年 助力义乌商品“跑出去”

发布时间: 2018-07-05 08:28:14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楼雅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叶福有:义乌人,原任第一届小商品城党委纪委书记,十届、十一届市政协委员、义乌市市场对外拓展协会会长、市场一期综合治理主任等职,并多次荣获全国百佳经营户、浙江省个体劳协先进个人、金华市劳动模范、金华市光彩之星等荣誉。

  义乌是一个建在市场上的城市,义乌市场被联合国、世界银行、摩根士丹利等评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专业市场。

  义乌市场有多大?至今也没有人能够准确说上来。大家只能从义乌国际商贸城的些许数据中窥视一二。记者为大家简单罗列了下:义乌国际商贸城拥有营业面积550余万平方米,商位7.5万个,从业人员21万多,日客流量21万人次,经营26个大类、180万个单品,如果每个商铺停留3分钟,走完整个义乌国际商贸城,需要一年的时间。

  纵观义乌发展几十年来,义乌市场也经历从小变大,从不规范到规范,从坐着等生意到主动出击等变化。

  义乌市市场对外拓展协会会长叶福有告诉记者,没有市场就没有义乌的今天,义乌必须牢牢抓住市场不动摇。

  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发展情况,推动义乌经营户走出去,2017年11月,义乌市市场对外拓展协会举行成立大会。叶福有表示,义乌市场是世界市场的“晴雨表”,义乌商品有着得天独厚的品牌优势。他将带领协会成员大胆地走出去,不断开拓新市场,进一步拓宽义乌商品的对外销售渠道,为义乌市场转型升级和繁荣发展寻找新的出路。

  市场上的“老娘舅”深耕市场服务三十余年

  聊到义乌市场,很多老一辈的市场人都会提到一个亲切的称呼——“老叶”。那句“有困难找老叶,有问题找老叶。”成为那个时代老市场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老叶就是叶福有。老叶当过兵,承包过小砖瓦厂,做过线带生意,转行热熔胶,又转行工艺品行业,创业生涯可用跌宕起伏来形容,更值得人称赞的是他对义乌市场发展的一腔热血。

  从1986年进市场以来,老叶服务了市场30余年,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位“老娘舅”。

  1986年,义乌市场逐渐发芽。叶福有带着自己积攒的几万元辛苦钱回到了义乌,成为众多个体经商户之一。彼时,义乌市场线带行业党支部希望能更好地服务市场,于是相关领导找到了叶福有,希望他能担任起义乌市场线带行业党支部书记一职。叶福有再三推辞不过之后就应下了,后来叶福有又成了福田一期市场的党支部书记。“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好好做。”应下之后,叶福有开始一年365天钻市场,帮助企业主调解纠纷。

  “2003年的时候,有一场纠纷闹得比较大。”叶福有回忆道,原先国际商贸城内店铺便宜,随后一段时间开始飙升,一间店铺价格被炒到五六十万,许多已经转卖店铺的市场经营户开始赖账,不舍得将店铺转卖出去。

  当时有一家经营户将三间店铺以168万的价格卖了出去,但是当对方将所有款项打到该经营户账号里时,该经营户拒不认账,拒绝在店铺转卖协议上签字。当时六七个部门联合执法,整整协商了六个月都没有解决,便来找叶福有帮忙。叶福有立即将双方都请到调解室中,了解事情发生原委。当得知一方是想耍赖时,叶福有开始讲道理,向经营户讲述法律法规。“没想到这个经营户就是不肯签字,并找了20多个帮手阻挠执法。”叶福有立即找了派出所等执法人员进行强制执法,叶福有告诉经营户,所有的产品都将被打包送到仓库里去,如果对方还是不配合,那只能自行销毁。就这样一件折腾了六个月的事情被完美解决。

  在叶福有的“老娘舅”生涯当中,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如何做好“老娘舅”工作,叶福有分享了经验,他说只要无私心,任何困难的事情都能解决。在几十年的市场服务工作中,叶福有也积累了一套诀窍。对待刚发生的纠纷,叶福有就将双方隔离开来一一了解;对待发生许久不能解决的事情,叶福有就邀请双方当面对峙;对待老赖型经营户或者采购商,叶福有拿出“万峰式”开解方式,直击纠纷双方心灵最深处;对待明事理的人,叶福有就先礼后兵,从道德、法律等各个方面切入,讲出一条协调之路来。

  除了在市场调节方面,叶福有更是热心义乌市场的规划发展,在一期市场的改造、一二期市场的连廊、市场划行归市、市场结构调整、市场布局规划、市场党组织建设等方面不断献计献策,出了很多金点子。比如一二期市场的连廊问题,当时相关规划已经做好。“连廊一旦做好,可以让采购商采购更为便利。”为此,他多方调研,连续三年在政协发表提案,终于得到解决。

  2014年,叶福有转掉了他的生意,一门心思扑在了市场服务上面。叶福有笑言“俯首甘为孺子牛”,希望能用自己的余热助力义乌市场发展得又好又快。

  协会应运而生牵线搭桥助力义乌商品“跑出去”

  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弊端,需要一个正规化的组织来承担起引导和推手作用,为此义乌市市场对外拓展协会就应运而生了。

  “义乌市市场对外拓展协会,顾名思义就是对外拓展。”叶福有说,义乌市市场对外拓展协会是一个以市场经营户为主体,具有行业性、民间性、地方性和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其主要作用是整合优化市场资源、借船出海,扩大对外拓展步伐,促进义乌市场的转型升级和持续繁荣。

  据介绍,义乌市市场对外拓展协会目前共有会员代表100余名,主要是市场上经营户和大型企业。“我们严格设置了会员代表准入门槛。”叶福有说,要成为该协会会员首要条件就是企业家人品好,要诚实有信、办事牢靠,其次要看企业是否规模化,是否有实力,能否代表义乌形象,企业主是否有一颗愿意向外拓展的心,企业主最好为较年轻、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为了更好地充当市场“助手”角色,义乌市市场对外拓展协会还邀请了市场研究专家学者、退居二线的对市场颇有研究的老领导等加入。

  “事实上,服务市场这项工作我们早几年就一直在做了。如今协会的成立将推动这项工作更加组织化、规模化。”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推动义乌经营户与外来采购方的合作。叶福有举例道,江西物华(义乌)国际商贸城从2011年起到2018年已经运营了八年,但一直不温不火。今年,义乌市市场对外拓展协会主动对接,多次奔赴宜丰看现场、调查原因,并为他们制定了一套针对性的方案和意见,还主动帮助该国际商贸城与义乌国际商贸城里的经营户进行精准对接。如今江西物华(义乌)国际商贸城已经绘制出新的篇章,商贸城内订单量有了新突破。

  此外,协会扎实开展义乌市场商品“万里行”活动,通过组织义乌市场的商品到国内外市场进行展销推介,宣传义乌市场商品价廉物美的优势,进一步扩大义乌市场的美誉度,为义乌市场引进新行业,为经营户拓展新客源。

  未来,协会将牢牢抓住优化资源、创新模式、拓展市场、服务会员、繁荣义乌、合作共赢的宗旨,积极引导广大商户和生产企业走出去,不断扩大销售渠道和经营范围,进一步促进义乌市场的持续繁荣和发展。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