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3年建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0个以上

发布时间: 2018-07-06 08:46: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与6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7月4日从市科技局获悉,近日义乌市制定出台了《义乌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根据该办法,我市每年将从10个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选择3—5个创建综合体,并力争通过3年努力,建成10个以上综合体。目前,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申报已经启动,市科技局常年受理申报,力争成熟一家,认定一家。

  《办法》明确,我市将围绕传统动能修复与新动能培育壮大两大主题,依据“尊重规律、市场需求、体制创新、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原则,分一、二、三类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各类综合体不重复建设。一类、三类综合体,每个镇街、平台每类最多一个;二类综合体,每个细分行业最多一个。一类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主要由专业运营机构牵头组建并管理,面向全市各行业提供本办法规定的多项共性、专业服务。二类由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或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牵头组建并管理,面向本行业提供本办法规定的多项共性、专业服务。三类则由镇(街道)牵头组建,可委托第三方机构运营管理,面向镇(街道)辖区企业提供创新信息咨询服务。

  其中,一、二类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内容主要围绕创意设计、技术创新、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公共创新服务、科技成果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服务、产业创新生态等九大体系,明确功能布局,具有可操作性、可评价性。三类主要以打造资源集聚、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科技人员培育、科技金融服务等平台为主。义乌市将对完成建设目标任务80%以上通过验收的建设依托单位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据了解,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围绕传统动能修复和新动能培育,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业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等全链条服务的新型载体。2017年9月,我省正式提出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018年2月,第一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名单公布,我市饰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

  “从义乌经济发展实际来看,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是十分必要的。”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有助于完善新兴产业生态系统,建设具有领先优势的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主导产业全产业链重构升级,实现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据介绍,综合体建成以后,将主要针对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小微企业的共性需求,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和跨行业融合性技术研发,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由此助推我区产业创新水平明显提升。同时建立知识产权联盟,提供公共检测、认证认可、技术标准咨询、企业标准制定等服务。综合体内还将建立众创空间、新型孵化器等各种形式的平台,加速项目孵化和技术成果产业化。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