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从义乌稠关一街“手牌管理”看“马路菜市场”治理

发布时间: 2018-07-13 08:41: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陈航 吴功俊 王明升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3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尽管农贸市场整治力度不断加大,但在不少小区,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的一些村子里,总能见到马路菜市场的踪影,希望能够引起相关方面重视,也可借鉴稠江街道稠关一街的‘手牌管理’流动摊点的做法,既规范流动菜摊,又方便群众。”近来,有不少市民反映一些地段马路流动菜摊多、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建议多学学稠关一街“手牌管理”规范马路菜场的做法。

  马路菜摊,让市民既爱又恨

  一连多天,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在江东街道商苑、下傅和稠江街道童店等区块发现,马路菜市场确实普遍存在,大多数马路菜摊都打着“自产自销”名号。

  7月5日清晨,我们来到商苑新菜市场,市场内设了自产自销区,但市场边仍有不少流动菜摊、水果摊,每个摊位前都聚了不少人,途经车辆不停地鸣笛提醒大家让行。这时,一名老人挑着担子在人行道上左顾右望,然后把担子放在人行道的绿化带边,开始叫卖丝瓜、南瓜、番茄、空心菜等蔬菜。老人说,他大清晨就从廿三里出门,把自己种的菜挑到城里来卖。

  当天上午7时左右,我们在下傅村看到,村中一条通道两侧摆满了各种菜摊和水果摊,卖菜者大多数是中老年人,买菜人很多。据了解,来这里摆摊的除了附近居民,还有来自上溪、城西、赤岸的农户。他们说,自己种的菜,家里吃不完,就拿到城里来卖,这里人气旺,也卖得快。记者问及为何不到旁边自产自销区卖时,他们都说,里面场地太小,根本没法摆。在现场,原本不宽敞的通道变得拥挤不堪,地面到处散落着菜叶等垃圾。

  7月6日清晨,我们发现,童店四区的通道一侧同样存在“菜摊遍布”的现象,北苑、稠城等街道的一些居民小区也有不少“马路菜市场”。

  我们觉得有几个现象值得关注:一是自产自销有“刚性”需求,一方面,城乡一些农户尤其老年朋友乐于种菜、种水果,需要上市交易,另一方面,绝大多数居民都喜欢光顾这些自产自销菜摊;二是各社区、小区和相关执法部门治理这些流动菜摊绞尽脑汁,却陷入“管不好”也“管不了”的尴尬局面;第三是少数区域只顾收取卫生费,而不予管理,导致马路菜摊越聚越多,越来越乱。更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二道贩子”以及其他流动摊点也纷纷加入,常常能看到小货车、三轮车挡道叫卖的情景,给规范管理增加了难度。据市民反映,马路菜摊的菜品新鲜、价格低廉,对居民很有诱惑力,但其占道经营导致交通拥堵、环境脏乱,让人又爱又恨。

  “手牌管理”,使环境迅速好转

  “我们来这里卖自己种的菜,就像去洗浴场一样,进门就给你一个‘手牌’,你别说,这样还真不错。”昨日清晨,在稠关一街自产自销区,一位戴着“手牌”的老人笑着说。在这个区块,两三百名自产自销户的手腕上都套着一个“手牌”,个个笑容满面地招呼买菜人,区块外的稠关一街则变得畅通、整洁、有序。

  流动摊点集聚,环境卫生脏乱差,稠关一街曾是义乌出了名的“马路菜市场”,也是农贸市场整治中的“老大难”。它是随着农贸城蔬菜批发市场的搬迁而不断扩大的,原本在市场内外经营的一些摊点都转移到了稠关一街附近。而市场搬迁后,周边缺少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的农贸市场,导致稠关一街附近的流动摊点屡禁不止,有“二道菜贩”,也有自产自销户。随之而来的是,路面被挤占,周边环境卫生很差,各种垃圾四处散落、堆放,长期散发着异味,附近居民对此意见很大。

  其实,“马路菜市场”整治一直都在持续,但效果总是不理想。稠江街道、稠江执法大队、农发公司、兴业社区等共同努力,几经磨难,终于探索出一个根治办法:给自产自销户安排场地,实施“手牌”管理,坚决取缔流动摊贩。于是,他们在靠近水果市场一侧划出一块空地,设立自产自销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执法部门则会同社区、小区组建联合劝导执法队,死看硬守稠关一街,严禁任何人在自产自销区外设摊。

  昨日清晨,我们在稠关一街自产自销区门口看到,稠关一街道路畅通,车辆停放有序,七八名执法管理人员正在维护秩序,而自产自销区内人头攒动,生意兴隆。记者注意到,此时门口处有一名来自上溪的桃农正在执岗处登记,他出示了身份证,缴纳了10元费用(收摊并清理好卫生后退还8元)后,领到了一个标有号码的“手牌”,然后进场交易。区块内,一位卖菜的老人说,他今年78岁,是九联人,他在这里卖菜,每天缴纳2块钱,很划算!这里人气旺、生意好,还不用提心吊胆东躲西藏。“这里的菜既便宜又新鲜,我是从建设小区那边过来的。”一名买菜的中年人说,以前这条街又脏又乱,现在管得这么好,既提升了环境,又实惠了农户,也方便了市民,一举多得。

  曾经的“老大难”,现在变样了!这也给治理与规范遍布城市小区、城郊新村的“马路菜市场”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它告诉我们: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必须坚决取缔,同时适当开辟自产自销区,实施类似“封闭式”、“手牌式”管理,也许这就是一条治理“马路菜市场”的成功之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