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词林菜市场里有“四朵金花” 她们在小小的菜摊里经营出了大学问

发布时间: 2017-08-08 10:47:0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淑娴

  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词林菜市场经过几次改造,目前已位列浙江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也曾获得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等一系列荣誉。

  都说“人”是一个市场的根本,对于一个菜市场而言,摆摊卖菜的经营户和往来选购的周边群众无疑是核心要素。近日,记者跟随义乌市市场发展集团旗下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脚步,走近词林菜市场里被誉为“四朵金花”的李家四姐妹,从她们身上找到了词林菜市场得以持续繁荣的秘密。

  “勤奋之花”李彩凤:

  “内外兼修”

  让生意风生水起

  “四朵金花”中李彩凤是李家四姐妹的大姐,出道也最早,算上今年,她已经和蔬菜打了20年的交道。词林菜市场建成后她就入驻其中,成了市场里最早一批经营户。

  词林菜市场管理人员小杨是李凤彩两夫妻卖菜故事的见证人。小杨告诉记者,李彩凤两夫妻都是“拼命三郎”,虽然他们俩年纪渐长,但他们身上的勤奋劲儿一点儿也不减当年。

  “每天早上8点钟,当其他经营户还在忙着理货、摆货的时候,她老公就开始忙着场外配送了。”小杨说,为了给客人提供更多便利,有时候他们还要根据顾客的要求,把一些整理好的蔬菜和其他摊主的海鲜、水产搭配一下,用自己的货车一起给餐厅客户送过去。下午2点钟左右,又开着小货车去送晚餐的配货。一天来回两趟,约莫可以销掉半吨左右蔬菜。

  场外配送结合场内零售,两条腿走路的销售方式,使得这对夫妻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文明之花”李远彩:

  卖菜

  是个艺术活儿

  李远彩在四姐妹中排行老二,她摆菜的手艺确实四姐妹中最精致的,经过她收拾的蔬菜,样样都成了艺术品。

  正当盛夏,李远彩摊位上摆满了各种时令蔬菜,虽然层层叠叠,满满当当,但却干净整洁,像是排队站着一般。记者发现,李远彩总能把蔬菜收拾得干干净净,其中的秘密是“一把美工刀”。“我用美工刀切青菜根,一株一株仔细清理,就好像雕刻工艺品一样严谨,这样才能让蔬菜的卖相更漂亮。”李远彩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李远彩对摆放菜品愈发精益求精,她每天五六点钟就早早地到市场,一上午基本都在埋着头用清水清洗和打理蔬菜,然后再用美工刀修剪蔬菜,一直忙到来了客人才停手。

  “菜摆得好看,客人看了也喜欢,如果摊位上脏乱差,人家掉头就走啦。”李远彩爽朗地说着,隔壁摊的经营户凑上来点赞道,“她收拾蔬菜的手艺确实不错,像是做艺术品一样。一年365天,天天摆得这样好。”

  “诚信之花”李华彩:

  我的心里

  有把良心尺

  “四朵金花”中的三妹,89号摊主李华彩是四姐妹中最晚一个来到义乌的,她对公平诚信经营的愿望非常强烈。她总说自己心里有把良心尺,不卖剩菜、烂菜,也从不缺斤短两。

  李华彩的性格十分开朗,讲起话来跟倒豆子一般:“市场周围的马路摊贩太多了,他们都是打‘游击战’,市场管理人员赶他们就走,过不了一会儿又跑了回来,防不胜防。”李华彩说,马路摊贩不仅破坏市场秩序,还经常卖一些品质不好的蔬菜,玩一些缺斤少两的把戏,这和她心里的良心尺背道相驰,也是她对这些摊贩嫉恶如仇的原因。

  “虽然马路摊贩经营成本相对较低,收入也挺好,但我不愿意跟他们一样。我不卖剩菜、差菜,也不在秤杆子上动歪脑筋,也从不贪占客人的便宜,我喜欢堂堂正正地经营。”李华彩说,没有什么比“诚信”更让人觉得踏实。

  “潜力之花”李福彩:

  动脑和动手

  一样重要

  “四朵金花”中的老四是李福彩,12年前来到义乌。

  记者发现她的蔬菜摊位上挂着微信二维码,摊位里装着POS机,一位来买冬瓜的顾客,用手机扫了一下微信二维码就完成了无现金支付。

  “客人们来买菜总是问,能不能刷卡、微信付钱、支付宝付款。”李福彩把客人的需求记在了心里,很快就开通了POS机,在摊位上挂起微信二维码。

  “现在我的客人基本上都用微信支付了,用现金的人少了很多。因为买菜难免有零钱,客人们都嫌拿着麻烦。我也喜欢大家用手机支付,就不用专门准备一个小包放零钱,省事多了。”李福彩说,“有时候,来一个饭店采购的大单,一次就要刷1000多元,少时一天也要刷个二三百元。”李福彩说,不论是大单还是小单,不用收付现金,真的很方便。

  “那你有没有想过用微信做蔬菜生意啊?”记者忍不住问了一句。“想啊,要是有人教教我就好了。”李福彩认真地说,“我也想做电商,我觉得哪怕是卖菜也需要与时俱进。”

  短短半小时的畅聊,记者发现,这真是个爱动脑筋的李福彩。

  所谓行行出状元,李家四姐妹就是这小小蔬菜摊前的状元。她们和义乌众多的外来建设者一样,用最朴实的道理恪守在平凡的岗位,用勤劳的双手承托着义乌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