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跨境新起点 电商新征程 义乌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发布时间: 2018-07-16 07:54: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曹晓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曹晓蓉 )7月13日,得知义乌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义乌跨境电商骄子们一片欢欣鼓舞。浙江易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芳茂抑制不住兴奋:义乌电商迎来了一个新时代!从小私企成功转型跨境电商的欧杰服饰总经理傅荣正更是惊呼:义乌跨境电商将站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

  荷香清露坠,柳动好风生。背靠义乌市场这座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大山,义乌电商自诞生那天起,就口衔“金钥匙”,脚踩“风火轮”,物流、客流、信息流、资金流……集聚众多先天优势,造就今日之电商传奇。

  新起点,蓄势迸发

  义乌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浙江中西部乃至周边地区跨境电商产业更加快速、有序发展,意义不言而喻。

  义乌作为“一带一路”支点城市,综合试验区的获批,有利于强化“义新欧”等优质资源,聚焦B2B出口,与杭州、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形成互补,共同搭建一条与周边国家经贸关系紧密的“网上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线上线下互动,打通全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基于互联网的经济贸易往来渠道,推动全球消费品、生产资料、服务、信息的高效流动,加快构建“买全球、卖全球”新局面,有力推动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

  义乌市场经历三十多年发展,竞争力和发展空间的提升遭遇瓶颈,亟需推动市场转型,加快市场功能创新,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创新快速发展正好符合市场转型的需要。进入门槛低、中间环节少、直面采购商或消费者、信息透明化的跨境电商,不仅有利于打造自主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实现较高利润率,还有利于建立营销网络,拓展国际市场,增强市场控制力。因此,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将是市场转型又一大契机,以电商嫁接实体,引导专业市场由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延伸,更快更准了解国际市场需求,提技术、创品牌,为全国传统市场向现代市场转型升级打造样板。

  市商务局副局长、市电商办常务副主任王红华说,这次综合试验区的获批,是义乌电商的新起点,是义乌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深化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有效途径,也是培育外贸新动能的迫切需要和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的重要渠道。

  新动能,深耕厚植

  此次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22个城市,义乌作为其中唯一一个县级市,优势在哪里?

  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58亿元,同比增长7.5%;进出口总额2339.37亿元,同比增长4.93%;2018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8.4亿元,同比增长7.2%。

  2017年,全市实现电商交易额2220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221.27亿元,同比增长38.24%。2018年1-4月份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634.07亿元,同比增长18.59%。其中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72.81亿元,同比增长19.69%。2017年邮政和快递业务量超19.08亿件,同比增长71.79%,占全国的4.76%。

  2018年1-6月,义乌跨境电子商务招商工作围绕境外本土电商平台对接和跨境电商卖家主体招引两大主线,积极对接境外知名电商平台,全力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与印尼Shopee、俄罗斯Joom、中东Souq、法国Cdiscount、日本Rakuten、韩国Gmarket等境外电商平台建立对接,在人才培育、卖家扶持、产业上线等方面开展合作。引进跨境电商卖家主体,形成跨境电商卖家集聚效应,落地3家年销售额超亿元电商企业,还有10余家年销售额过亿的大卖家有意向落地义乌。

  一连串的数据,就是义乌电商有此殊荣的最好注解。

  当下的义乌,既享有国家级改革的红利,又坐拥高度集聚的电商产业基础。自2011年3月国务院批准义乌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之后,又相继获批开展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统计试点等15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成为唯一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县级市,连续四年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电商产业方面,义乌内贸网商密度位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全国第二。全市在知名平台的电商账户达27.8万户,其中外贸网商账户数超12万户。义乌有海外仓30家,电商园区30个,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电子商务专业村113个,数量居全国第一。

  同时,义乌有全球最大的线下实体市场作为供应商货源,低廉的供应链成本和便捷的交通物流,以及全国县级市唯一一个国际邮件互换局,开通“义新欧”班列运邮(快件)试点,“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启动建设等等,都成为义乌电商产业拾级攀高的助推器。

  新征程,扬蹄奋进

  “站上新起点,义乌电商人只有快马扬鞭,实干快干。”身为义乌电商二十八万分之一的王红华,获悉喜讯的第二天一早,就召集部门骨干研究部署下一步创新发展工作。

  义乌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可谓“前有标杆”,同时“身怀特长”。义乌将大力推广前两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可复制改革创新经验,发挥义乌小商品等专业市场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独特作用,在优化管理服务与市场服务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将跨境电商产业打造成为深化国贸改革试点的重要窗口和小商品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建设成为“跨境电商+专业市场”融合发展样板、跨境电商全球网货中心和跨境电商创业创新高地,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和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作为一名跨境电商服务商,傅荣正关注这个事由来已久,得悉佳讯,他更显得信心满满:“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意味着义乌在电商领域得到了国家级认可,电商行业垂直化、专业化、深度化将得以进一步推进,直接利好的就是义乌跨境电商服务企业。义乌拥有全国最好的电商基础,但瓶颈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是人才,二是技术。综试区获批后,义乌在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吸引力将有效增强,义乌电商发展氛围将进入深层次良性循环。可以想见,今后两三年内,义乌将会不断涌现10亿元以上级别的卖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