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规矩方圆>古代廉吏 正文

义乌古代廉吏——徐侨

发布时间: 2018-07-17 14:50: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徐文清公像

  徐侨(1160—1237),字崇甫,婺州义乌县靖安里龙陂(今义乌佛堂镇王宅桥西村)人。南宋政治家、理学家。宋淳熙十四年(1187)中进士,历任上饶主簿、校书郎、江东提点刑狱公事、太常少卿等职。在江西任上饶主簿时,拜理学大师朱熹为师,朱熹称他为“明白刚直士”,并将其书房命名为“毅斋”。

东岩庵石刻

  为官期间,他常言“无所欲则刚,无所私则明;刚以达此心之仁,明以断天下之疑。”又说“己以廉而不能戢吏之贪,犹己贪也;心乎惠民而不能摧奸以达惠,犹无惠也。”意思是说,当官必须不贪而无私,自已廉洁还须制止下属贪污,想给民以实惠必先肃清奸贪才能做到。因此他每到一地,“以实心行实政,吏畏民怀,久而不忘。”提点江东刑狱的任命一公布,不少赃官贪吏深知徐侨一向认为当时“贪风为天下大患”,他若主持刑狱,惩治贪污决不会枉法宽纵,因惧怕究罪而闻风纳印去职,先行回避。

  宋朝有“祠禄”制度,大臣罢职后,可以主管或提举道教宫观名义,无职事而享俸禄。徐侨于嘉定十一年解印归里后,朝中参知政事葛洪、丞相乔行简,代为请求祠禄,徐侨坚辞不受,还乡闲居,甘于清贫。晚年以病辞官归里,又一再坚辞祠禄。

毅斋诗集

  徐侨为官多年,生活俭朴,“置物恶偏邪,衣虽素敝不弃,食虽蔬淡必洁。”也就是说不买贵重物品,穿衣素淡破旧不嫌弃,食唯求洁净而喜蔬厌肥。居官非规定的俸禄不受,别人馈送皆谢而拒收。徐侨任官多年,除应得俸禄之外不妄取一文。晚年职位高,皇帝屡赐金帛,皆力辞不受。终其一生,既无崇高府第,亦无广厦厅堂,仅有只庇风雨的竹篱茅舍,但他植竹栽菊,怡然自乐。

徐文清公演出照

  《宋史·徐侨传》对他的人格操守作了高度评价:“其守官居家,清苦刻厉之操,人所难能也。”他安贫乐道的操守,也成为同时代正直士大夫的榜样。真德秀自箴:“居贫未若义乌之安”,就是指徐侨而言的。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