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俄罗斯世界杯 “义乌制造”赢得毫无悬念

发布时间: 2018-07-18 10:28:4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孙成平 方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记者钱旭升

  2018俄罗斯世界杯已经完美收官,被外贸企业称为“足球经济”催生的世界杯订单“战况”也浮出水面。球迷挥舞的国旗、悬挂的串旗、助威啦啦棒及各种能想象得到的球类周边,几乎都出自“义乌制造”。有人说,世界杯,不仅仅是球员的狂欢,更是义乌商人的狂欢。

  义乌商户早料到法国夺冠?

  其实他们已忙起赛后经济

  在7月15日俄罗斯世界杯决赛之夜,一张关于“义乌已经提前知道法国队是冠军”的聊天截图在微信朋友圈被多次转发,截图中称有义乌商家已经接到了法国队夺冠的纪念币订单。记者向多位纪念品行业的经营户求证,他们都表示没有听说,并认为“不太可能”。

  “新宇金属工艺品”负责人吴立定说,半决赛后,身边不少朋友觉得法国赢面更大,但没有人愿意提前生产囤货。“首先世界杯相关产品需要授权,不能随意生产。况且结果没有这么绝对,大家也不敢冒险,没有谁敢真正开工生产。毕竟一旦爆冷,手里的库存就会变成一堆废铜烂铁。生产一定会等比赛结果出来之后。”他介绍,按照往年的经验,夺冠纪念币并不是赛后销售热门,他的企业没有接到相关订单。

  虽然截图真实性有待商榷,但记者了解到的确有不少义乌商户,已经开始忙碌起世界杯赛后经济。

  “这两天来自法国的订单明显偏热。赛后,订单产品也从球迷用品转为一些纪念品和球类玩具。”启达电子有限公司外贸部负责人刘女士介绍,世界杯期间,该公司发出了10多个柜的球迷用品,产品类别涉及旗帜、喇叭、假发等。大部分订单在世界杯开赛前就已出货完毕,但赛中也接到过部分返单。半决赛后,有位法国的客户更是直接追加了大量的“发光埃菲尔铁塔”等系列旅游纪念品和一些有着足球设计的小玩具。

  这位客户告诉她,夺冠后,法国国内的足球热度会延续一段时间,父母可能会给孩子购买一些足球相关的玩具。同时,法国的旅游热度可能增加,将会带动一波纪念品的销售。

  除了本届世界杯的后续返单潮,还有义乌商户早早为下一届世界杯做起了准备。国际商贸城三区朗晟工艺礼品商行的商位上,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相关产品已经亮相。商行负责人金宜奎介绍,目前企业已经完成了来自卡塔尔商家的第一批订单。虽然只是1万多件(套)的助威喇叭试单,但订单来得如此之早,让金宜奎相信“卡塔尔世界杯的订单量绝对要超过俄罗斯世界杯”。

  涉及3000种以上商品

  世界杯经济越做越大

  对义乌商户而言,几乎每届世界杯都是不能缺席的淘金盛会。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南非世界杯义乌出口了90%的助威神器——呜呜祖拉,有6万多家中小企业获利;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五个月经义乌海关出口巴西的体育用品共计1.6亿美元。而今年,仅1~5月,义乌就出口足球类等体育用品13亿元,同比增长14.8%;出口旗帜类产品5.5亿元,同比增长13.6%;出口玩具41.2亿元,同比增长7.3%;出口假发1.1亿元,同比增长21.9%。

  “现在赛场上用来助威的啦啦棒,是2010年韩国人带到义乌市场上来的,再经义乌企业的创新开发,使现在啦啦棒的形式种类也变得越来越多。还有南非世界杯上一鸣惊人的‘呜呜祖拉’,那年以每两秒钟一个的速度售出,其实也是义乌人创新思维后对喇叭的改良。”义乌体育健身用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吴晓明说。

  足球作为体育产业最大的单一运动项目,全球年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占体育产值比重超过40%。而义乌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体育用品生产和销售基地之一,和足球用品相关的产业越发成熟。

  记者了解到,目前义乌市场上与世界杯相关的产品已突破3000种。而从事相关用品生产的企业也日渐增多,从最早老篁园市场的10多家发展到如今的600多家,其中仅足球经营户就占了一半以上。比如,一家名为“佰丽特”的体育用品店,从去年10月至今,出口足球300多万个,企业产量提升了1~2倍,其中一半以上是定制款,而且通过这届俄罗斯世界杯,增加了不少欧洲客户。

  相比旗帜、足球等产品的炙手可热,世界杯入选国家球队的队服甚至供不应求,由于受到生产能力的限制,不少厂家不得不放弃数十万套的单子。

  “我们一些经营球队队服的销售商粗略估计,今年义乌起码有100多万套足球服销往俄罗斯。”翔足服装厂负责人肖燕说,他们曾接到过多笔球衣订单,但因为数量太大,工厂来不及生产,不得不忍痛回绝,“由此可见,我们义乌市场还有更大的空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