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让城区的“颜值”更加亮丽 义乌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位于稠城街道胜利社区的义乌市征迁办院子里人头攒动。继去年仓后、湖大塘等区块完成征迁后,今年年初胜利社区也被纳入城市有机更新范围。自6月25日启动征迁以来,2600余户居民纷纷赶来,咨询政策、签下协议。

  “我打算通过产权置换,选一套绣湖新区的房子。”告别老小区和旧房子,市民盛冲一家人的生活也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近年来,随着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提出,义乌人居环境与市民需求不匹配、产业结构与城市功能不匹配的矛盾越发突出。

  2016年6月,义乌划定拆除重建、功能改造、现状保留三类策略分区,启动老城区有机更新。为让这片区域拥有全新产业形态和形象,当地摒弃原先“拆旧村建新村”的简单模式,注重对生态、人文、空间资源等的全面统筹,综合运用“环境整治”“功能置换”等方式,实现城市发展结构的优化。5.78平方公里土地上,规划建设临街商业、主题商会馆、特色商业街等载体,利用低层、低密度、院落围合式建筑等,打造亦城亦景的开放商坊街巷,引入特色小吃、创意体验等业态。

  2016年底,义乌出台了以《义乌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为核心的系列政策,为被征收业主提供货币补偿、产权置换、货币化安置凭证等多种补偿方式。在老城区改造核心区稠城街道,工作人员分成40个小组,开展入户征询、政策宣传和情况排摸,确保征收工作全时段推进。

  为留住城市记忆,启动征迁前,义乌相关部门还对老城区遗留建筑价值进行评估,确定各级文保单位和古建筑的保护方式编制了老城区历史文脉研究、老城区风貌研究。当地还将在主路、背街小巷上预留专门线路、标识,串联戚宅里、大安寺塔、春秋水井等20个文化景观,供市民和游客慢行参观,将文脉注入日常生活。

  截至目前,仓后、湖大塘、向阳上片等六大区块征迁全部完成,规模达6070户、113.4万平方米,回迁房屋建设也已初具规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