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上半年外贸数据新鲜“出炉” 进出口增速领先全国

发布时间: 2018-07-23 08:01: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峰宇 通讯员 王海涛 何剑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3日讯(商报记者 吴峰宇 通讯员 王海涛 何剑涯)7月19日,义乌商报全媒体记者从2018年上半年义乌市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6月,义乌外贸稳步增长,进出口质量持续优化。据义乌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义乌市进出口总值1240亿元人民币,增长9.2%,增速分别领先全国、全省0.3个和1.3个百分点,进出口额占浙江省的9.3%。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及义乌多条“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通,义乌作为小商品出口第一大市场,不少经营户开始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深耕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取得喜人成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义新欧”中欧班列发展势头良好,义乌海关累计监管中欧班列集装箱11250标箱,同比增长115.52%,累计进出口货值36.2亿元,增长1倍。在“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下,上半年义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627.2亿元,增长7.3%,贸易额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0.6%,对全市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40.9%。

  从贸易伙伴看,义乌和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对“金砖国家”(印度、南非、巴西、俄罗斯)增势尤为明显。今年上半年,义乌前两大进出口市场分别为欧盟和东盟,进出口分别达到132.3亿元、122.8亿元,增长10.4%、9.2%,均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同期,对“金砖国家”合计进出口152.8亿元,增长23.7%,高于全市平均出口增速。

  新闻发布会上,义乌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贸易带来负面影响,义乌外贸进出口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从义乌以出口为主的贸易方式及传统劳密产品比重较高的商品结构看,总体影响目前可控。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义乌市对美国进出口56亿元,增长17.8%,占全市出口的4.5%,美国仅次于印度,列义乌市第二大贸易国。6月份,义乌对美国进出口12.2亿元,增长21.4%。

  从商品结构看,上半年对美出口以传统劳密产品、机电产品为主。传统劳密产品出口31.6亿元,增长8.1%,占义乌对美出口的56.8%;机电产品出口6.3亿元,增长75.6%,占11.4%。

  义乌以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进出口商品特色十分鲜明。今年上半年,全市出口机电产品418.4亿元,增长13.4%,占全市出口的34.1%,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七大类传统劳密产品出口489.7亿元,增长5.5%,占39.9%。同期,高新技术产品13.5亿元,增长11.1%。此外,受俄罗斯世界杯等赛事提振,体育用品出口15.1亿元,增长13.3%。

  从贸易方式看,市场采购出口仍然是小商品出口的主要方式,今年上半年,义乌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15.4亿元,增长1.4%,占义乌外贸的81.9%;一般贸易进出口208.8亿元,增长12.8%,占16.8%。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