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5年>改革试点 正文

2014年义乌市外贸同比增长三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4年,“义新欧”铁路通道、海上丝绸之路、保税区封关运营以及各项金融扶持政策都让义乌小商品出口实现了通路上的“跨越式”突破,外贸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

  近日,义乌海关发布统计数据,在2014年全年,义乌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486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出口1456.4亿元,同比增长28.8%,进口29.6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中东地区依然是义乌出口的主要市场,阿联酋、伊朗、美国占据义乌市出口目的国的前三位。

  外贸出口中东增势较猛海运、铁运开拓义乌出口“新丝路”

  2014年1月20日,“义新欧”国际集装箱专列开通,辐射沿途1.3万公里沿线的7个欧亚国家,是小商品乃至浙江省出口物流体系的重要“拼图”。而此前,义乌小商品进出口95%以上为公海联运方式,通过宁波、上海港运往世界各地,不仅运输时间长,而且运输方式过度依赖海运。

  “‘新义欧’的开通,直接打通了亚欧大陆桥,直达中亚和欧洲,构建了一条便捷高效的陆路贸易通道。”义乌陆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时间与空间的“近距离”,让义乌这座“全球超市”与中亚国家变得更紧密。义乌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小商品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五国7.3亿元,同比增长80.7%。2014年11月18日,“义新欧”铁路班列正式向欧洲延伸,直抵西班牙马德里,进一步为义乌小商品出口提速开辟了快捷通道。

  此外,海上丝绸之路自古以来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通道,面对21世纪以来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机遇,义乌小商品积极依托其出口便利,年度出口额屡创新高,现在海上丝绸之路已成为小商品出口东盟、中东、非洲的黄金水道。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小商品出口中东、北非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2014年全年义乌出口阿联酋73.6亿元,同比增长49.8%;出口伊拉克61.6亿元,同比增长56.7%。在义乌小商品出口前五位的目的国中,中东地区占据3席。

  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人民币跨境结算蓬勃发展

  2014年10月10日,浙中地区唯一一家保税物流中心——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后,实现由单一进口运输服务向提供仓储、装卸、流通加工、配送、咨询、金融等现代进口物流服务转变,真正将义乌打造成“物流高地”,带动浙中西及周边地区发展。

  义乌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进口29.6亿元,同比增长17.3%,保持较快增长势头。2014年11月1日,为小商品出口量身定制的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正式实施,对集聚区的市场经营户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实行增值税免税政策,促进小商品出口金额回归真实。据义乌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运行两个月以来,从申报情况看,市场采购出口商品货值稳步增长,报关单量逐日增加,占出口报关单比例逐渐上升。

  此外,一直以来,义乌市的对外贸易几乎都用外币结算,其中90%使用的是美元。而在国际市场货币波动加剧、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在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支付手段已经成为义乌市外贸经营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有效途径之一。2014年12月26日,义乌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正式启动,电商企业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即可完成订单受理、提交海关等手续,海关根据企业提供的电子清单进行审核验放。据了解,2014年经义乌海关出口货物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量已达5826万元,同比增长50.7%,在2015年有望继续加速。

  2015年2月2日《每日商报》刊发

  通讯员:陈笑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