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印度外商在义乌疯狂“骗货”超百万元 警方核查期间仓皇出境

发布时间: 2018-07-24 19:09: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江龙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未出港的货物
 

  中国义乌网7月24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江龙 编辑 刘蓉) 近日,义乌警方通过经侦预警平台(http://jz.yiwugou.com/)成功查明一名在义“骗货”的印度籍商人,为市场经营户止损超100万元。

  6月30日以来,义乌经侦预警平台接连收到市场经营户填报信息,称位于义乌鲇溪新村11栋的“ZN公司”存在交易异常,经常联系不上订货的老外,且无法获悉“ZN公司”的具体信息,担心被骗。

  接到信息后,义乌警方先后多次赴“ZN公司”所在地核查情况。据了解,“ZN公司”成立于今年6月,负责人为印度籍外商SHAIKH,核查过程中,公司除SHAIKH外只有一名翻译。

“ZN公司”办公场所
 

  翻译徐某说,他是6月28日刚刚入职,主要协助外商在市场上采购玩具、五金、日用百货等产品。短短半个时间内,SHAIKH在国际商贸城先后定了75万元左右的货物,付款期限为15——30天,货物目的港为印度那瓦西瓦港口,“定金付的比较少,总共也就付了1万多元,但SHAIKH对出货时间比较着急。”徐某说。

  核查过程中,警方发现“ZN公司”并未取得相关营业证件,“SHAIKH称自己之前一直跟哥哥来义乌订货,但一直无法提供哥哥的身份信息。”几次信息采集,SHAIKH始终不太配合警方的调查。

  “你们怎么经常来查我?每周都要来的吗?”

“ZN公司”办公场所
 

  “因为你的公司是新开的,为确定经营状态正常,我们必须经常走访,及时掌握公司的订单信息。”

  几经周折,SHAIKH仍不愿提供其口中的“哥哥”的信息。同时,义乌警方发现,早前义乌有一家名为“ZM”的逃匿外贸公司与“ZN”公司存在众多相似疑点。一、公司都是由印度人成立;二、公司名称相似;三、采购货物种类相同;四、两家公司的业主姓名非常相近,极有可能存在亲属关系。

  有鉴于此,义乌经侦预警平台于7月17日发布了关于“ZN公司”的调查通报,并电话联系与之合作的经营户,将相关情况通报并提醒谨慎交易。同时,义乌警方告知了相关货代公司,确认提单动态。

  “7月20日,ZN公司有一张订单付款时间到期,我们电话联系了经营户了解货款情况。对方称,ZN公司将付款时间延期至7月23日了,但之后一直联系不上SHAIKH。”预警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一步调查后,警方发现SHAIKH已于通报发布次日(7月18日)离境了。

  办案民警说,截至7月23日,“ZN公司”已有部分货款到期,且外商SHAIKH并无返回义乌支付货款,收货后逃匿意图明显,目前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分局已经受理了此案,并在积极追货当中。

  据统计,该公司涉案金额超75万元,涉及经营户8名,其中40万元左右的货物已于7月6日装柜离港,而剩下的35万元左右的货物仍然在仓库内。

  目前,仓库内所有货物(涉及4名经营户)已于昨天(7月23日)被经营户悉数取回。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外商SHAIKH原先打算继续采购,将仓库内剩余的35万元的货物一同装柜离港的,由于预警平台发现问题主动介入,及时发布预警通报,扣住提单并取消部分订单,加上仓库内未出港的货物,为经营户成功止损100多万元。

  【浙江新闻+】

  义乌警方发布四种典型经济类诈骗手段:

  自2012年以来,直接使用假身份进行诈骗的情况已经绝迹。但境外不法分子也在不断变换诈骗手法,手段更具隐蔽性和欺骗性,市场经营户防不胜防。

  一是“集腋成裘”诈骗手法。该类诈骗利用订货价值小,经营户麻痹大意、疏于防范的心理,采取向多家经营户订购小额货物,最终“集腋成裘”,达到其骗取大量货物的犯罪目的。

  二是“大比例支付”诈骗手法。该类诈骗手法是通过支付30%甚至更高额定金,获取经营户信任,在取走货物和提单的情况下逃匿出境。如米兰贸易公司逃匿案事件中,两埃及籍外商自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份,先后向50余家经营户采购了570来万元的货物,并支付了200余万元货款,后于2016年4月底,在未支付到期370余万元货款的情况下,取走货柜所有订单、提单离境。

  三是“高价值货物空运快速出货”,如最近处置的KK贸易公司为实现其诈骗目的,不惜成本,企图将采购的100余万元高价值饰品通过空运快速出货。

  四是注册成立合法公司,披着合法外衣进行外贸采购实施诈骗目的。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