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为骗货出境不择手段 2名老外涉嫌合同诈骗被义乌警方刑拘

发布时间: 2018-04-19 19:45: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江龙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4月19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江龙 编辑 楼菲莉)过去,义乌市场上不少经营户为抢客人,盲目压低报价,往往会选择赔本赚吆喝的经营方式。但这种“赊账经营”的弊端很快暴露无遗,在广东等地,时常是现金交易,货到了仓库,钱就入了经营户的口袋,义乌不是,常常有不地道的客商来,几百块定金,甚至分文不给,就骗走了你上万元的货。

  近日,义乌市场上就出现了这样一个利用赊账方式骗货出境的印度籍犯罪团伙,该团伙利用支付高额定金、允诺短期结清尾款来获取经营户的信任,累计向至少13名经营户订货,价值超60万元。

  3月22日上午,市场经营户祝先生在义乌市公安局预警平台填报信息,称位于福田2区的“阿拉法外贸公司”存在可疑,一个年轻的印度人,按看到的样品每款20件订货,且对价格高低全然不顾,只要答应20天付款就可以。定金可以付30%,总货物8万元。

  接到填报后,预警平台联合辖区派出所于当天下午对阿拉法外贸公司进行了核查。据介绍,福田派出所工作人员上门核查并对该公司做相关登记,却发现公司大门紧闭,随后工作人员要求公司业主阿曼(国籍印度)携翻译前往派出所登记了公司资料。“电话是一名女翻译接听,说自己在仓库收货、明天上午装柜,表示第二天过来登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3月23日下午,在翻译小雪(化名)的陪同下,阿曼到预警平台做了相关资料登记。光从登记信息来看,民警并未发现明显异常,阿曼4次的出入境记录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然而,4月12日下午,义乌警方突然接到小雪的报警电话,称阿曼联系不上了,调查后发现其已经于当天凌晨离境。

  阿曼于去年12月份来到义乌,并通过网络招聘的方式雇佣小雪担任翻译,但直到今年3月20日左右才通过小雪向义乌市场经营户订货。“阿曼订货很利落,每次都愿意支付20%到30%的定金,小额订单更是全款付清,并且承诺7到20天内结清尾款,唯一的要求就是尽快发货。”小雪告诉记者,短短10天左右,阿曼向10多位市场经营户订购了近百万的货物,并要求经营户们在同一个日子给他发货。

  3月25日,第一个货柜整装待发,但由于货代公司的原因最终于4月4日出港,货物总价值约38.8万元。期间,陆续有经营户向阿曼催讨货款无果后在经侦预警平台填报信息,使得义乌警方对阿曼的关注度不断升高,“我们发现4月8日前后,阿曼曾伙同其他两名印度人马克和沙巴特,将原本放置在义乌港内的货物偷偷转移到江东街道山口村的一个仓库内。”当警方打算对阿曼等人展开进一步调查时,发现阿曼抛下两名同伙已经离境。

  小雪也证实阿曼曾与市场经营户几番推脱,表示4月12日才能结清货款,“显然是一次早有预谋的出逃。”

  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分局对该案立案侦查后,立即对尚未出境的货柜进行扣押,并先后将犯罪嫌疑人马克和沙巴特抓捕归案,为至少13名市场经营户挽回损失超40万元。

  落网后,警方发现马克和沙巴特系涉嫌合同诈骗罪,每人仅携500美金来到义乌市场订货,想要通过赊账的方式骗货,若经侦预警平台未及时介入,经营户的损失将超过百万,甚至更多。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深挖当中。

  义乌警方表示,外商骗货存在几个典型特点,订货爽快,对价格、质量敏感度不高,甚至愿意支付高额定金,一般不仔细验货,但却对发货速度要求很高,曾有市场经营户将库存发给这类外商,老外竟然没有发现直接将货骗出境。

  对此,警方提醒广大市场经营户,减少“赊账经营”,鼓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积极在经侦预警平台上填报信息,改变“有问题才填报,没问题不填,或者只看不填”的误区。实际上,任何人都可以在经侦预警平台上查询与对合作对象的信用情况进行评估,但是信用情况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大家评论越多,填报的信息越多,后台收集的数据也越多,警方对某家外贸公司分析评判的依据也就越多越准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