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从外贸商人到坐诊医生 也门青年阿马尔在义乌的传奇人生

发布时间: 2018-04-03 09:18: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华青

3月22日上午,在电影《战狼2》中饰演总统女儿的迪安娜,因为感冒发烧,在父亲的陪伴下到义乌稠州医院找阿马尔看病。通讯员季广成摄

  中国义乌网4月3日讯(商报记者 华青)从事工艺品生意的姚女士前两天到义乌稠州医院就诊,走进二楼脑外科诊室一看,傻眼了———眼前这位浓眉大眼高鼻梁、脸形方正的外国人,不是自己多年前就认识的外贸公司老板阿马尔吗?一个外贸公司的老板怎么做起了医生?最重要的是,一个做外贸生意的外国人,当医生是不是有点不靠谱?

  “学霸”的开挂人生和中国情结

  这位身份突变的医生叫阿马尔,今年39岁,也门人,他的经历可不一般。高中毕业后,阿马尔被公派到中国学医,因成绩优异获得奖学金而不断深造,最后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2017年被稠州医院聘用为外籍医生,负责脑外科门诊和外宾门诊。

  这位“学霸”对中国和中国医生有着不解的情结。阿马尔说:“在我的家乡,一直有来自中国的援助医疗队。我13岁那年,父亲得了面神经麻痹,也就是面瘫,他一定要去中国医生那儿看病,觉得中国医生的医术更好,后来针灸治好了父亲的面瘫,当时这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一次与中国亲密接触,中国医生的善意、中医的神秘,在他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或许当年这些不远万里把精湛医术带到国外的中国医生不曾想到,他们会成为一个也门孩子的榜样,并在他的幼小心灵中埋下了学习医学、走进中国的种子。因此,高中毕业有机会公派留学时,阿马尔就选择了自己一直向往的国家———中国。“当时我们只有11个人申请来中国,大家都觉得我们是冒险,但当时我就有预感,我会和那些中国医生一样好。”

  来到中国后,阿马尔轻松过了语言关,顺利在天津医科大学读完了硕士学位,又到浙大攻读博士。但人生开挂的“学霸”也难抵乡愁,所以读博士期间,每隔一两个月,阿马尔就会坐大巴来义乌。“这里有很多老乡,有很多阿拉伯的美食,在义乌,有回家的感觉。”阿马尔说,所以博士毕业后,他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在义乌从医。

  如今回头看,阿马尔觉得当年的冒险很值。因为他不光学到了医术、普通话,还了解了东方的文化和思维,甚至学会了中国的相声。此外,他还小试牛刀,在义乌做起了外贸生意,没想到不仅赚了钱,还获得了2016年义乌首批“十佳诚信外商”称号。“不过我现在已经彻底弃商从医,成为了一名医生。”阿马尔笑着说。

  在义乌当医生,累并骄傲着

  阿马尔是义乌乃至全省,唯一在职的外籍医学博士,他和大多数医生一样,上班时非常忙碌。3月21日上午,短短半小时,就接诊了5位病人。会说流利的中文、英语和阿拉伯语,无障碍的交流加上友好的态度,让不少病人皱着眉头进来,带着微笑离开。

  不少见过阿马尔的病人都对他有很好的印象。姚女士说,她就诊时主动要求做磁共振检查,但阿马尔很和蔼地对她说:“B超做了就没必要再做磁共振。我建议你做一个检查叫扫画,价格是58元,能非常清楚地看出问题在哪里,然后再对症下药。”结果姚女士只花了200元药费,治疗效果还很好。这下,她打消了疑虑,还主动在微信朋友圈给阿马尔打“广告”。阿马尔看到后,才想起对方曾经跟自己有业务往来。

  一见到病人就微笑的阿马尔,不光态度好还很敬业,他的微信好友有3500多人,其中至少一半是病人。下班后,还常常有病人通过微信、电话向他咨询,“有人还从广州打电话向我咨询。”阿马尔说。

  阿马尔说,在中国做医生很累,但他感到很骄傲。“在义乌,外宾门诊室作为一个给外国人看病的窗口,解决他们看病的难题,对我来说,的确有压力,但也因此感觉很骄傲。我的病人很多都是做生意的,给他们看病,也能促进城市、贸易的发展。”阿马尔说,“当医生不是为了自己谋利益,更多的是帮助别人。不论国籍如何,医生面对病患时,想为他们解除病痛的心是一样的。”

  当好中阿文化的传播使者

  阿马尔说,来到中国后,他一直有一个想恢复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辉煌梦想。“古代丝绸之路,联系起了中国和阿拉伯。它不仅是一个贸易通道,而且加深了两地人文、艺术的沟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通道。像也门的港口城市亚丁,就曾经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郑和下西洋时,就曾在亚丁靠岸,我们阿拉伯人都在课本上学过这些历史。”2009年,他参加央视汉语桥节目时,就以《我的丝路梦》为题写了一篇文章。

  得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阿马尔非常兴奋,他说:“这将为中也合作及中阿合作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让我的‘丝路梦’变成了现实。”

  为了加强义乌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往来,他不仅把义乌的商品带回也门,还经常邀请阿拉伯国家的朋友来义乌看看,参加展会,并把义乌的文化传播出去。

  2015年底,经政府部门批准,阿马尔成立了“丝路文化俱乐部”并担任CEO,经常组织会员品中国茶、过中国节、学中国文化,还去福利院看望孤儿、义务献血、做交通文明劝导员……同时,他还坚持每天在微信群里教会员们学中文,而必须解释的第一个词就是“丝路”。

  如今,阿马尔一家已经定居义乌,他的弟弟妹妹也准备申请来中国读博士。“我要做一块砖,架设起联结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之桥……”这句阿马尔当初在汉语桥节目决赛演讲时说过的话,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