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浙江:防患于未然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发布时间: 2018-07-26 18:35: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攀 龚书弘 通讯员 邹霏霏 沈一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6日讯(记者 李攀 龚书弘 通讯员 邹霏霏 沈一凡 编辑 刘蓉) 近日,细心的义乌市民不难发现,在不少山塘、水库、河道的周边,都多了一些橙黄色的公益救生圈、救生绳等装备,防溺水的警示牌、提示语也变得格外醒目,切实增强了市民、游客对防溺水信息的知晓度,大大提升了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的保障力。目前,义乌市公安局联合镇街,共梳理排摸出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风险水域2000余处,各村居均成立了防溺水巡查队,在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开展巡查,对下水游泳的人及时进行劝导。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义乌警方共接报溺水类警情21起,其中人员溺亡警情13起。7月,义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溺水百日大行动,在城市规划馆开设了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展,不仅宣传防溺水知识,展示全市溺水警情分布图,还设置了安防溺水大讲堂、防溺水狙击战、紧急救助演示等6个游园展区,寓教于乐,全力筑起防溺水的安全堤坝。截至目前,义乌7月仅接报1起溺水警情。

  溺水事故发之于隐患,见之于先兆,但可防患之未然,义乌、台州、长兴等地的实践已经充分说明,只要采取扎扎实实的预防措施,溺水事故是可以得到大幅度压减的,绝大多数的溺水事故是可以防范的。

  7月26日,稠州银行“珍爱生命•守护平安”——浙江省防溺水大型公益系列活动在义乌正式启动,活动旨在动员各方参与防溺水宣传教育,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防溺水是一项‘民心工程’,更需要调动社会每个细胞共同参与。”义乌市委常委、公安局长詹肖冰表示,通过此次公益系列活动,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防溺水队伍中来,共同筑起平安堤坝。

  启动现场,义乌10位热心市民正式成为首批“防溺水公益大使”,他们有的是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红十字会的志愿者,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老师,还有民警和辅警,虽然身份不同,但是他们都有相同的经历,就是下水救人。有了“防溺水公益大使”这个身份后,他们将肩负起防溺水安全教育的责任。

  “防溺水公益大使”楼仁斌是义乌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副所长,近4年来,他陆陆续续参与救援的溺水警情有10多起。“危机关头挺身而出是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楼仁斌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公益大使,我将无比热爱公益事业,尽情发挥身上的能量,去带动全社会重视防溺水,珍爱每一个生命,守护属于我们共同的平安。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防溺水应急救援演练,模拟不会游泳人员通过放竹竿、扔绳子对落水者进行施救的方法,及会游泳人员利用救生器材在水中进行救援的方法,并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候鸟”们赠发公益习泳泳具及习泳卡。

  据了解,活动启动后将在我省范围内全面开展,排摸一批溺水隐患区域并设立警示标志、设置公益救援设备;对学生、外来务工子弟等溺水群体进行防范宣传教育;广泛发动社会群众和热心企业力量,建立防溺水志愿者队伍和防溺水公益基金;建立防溺水长效机制,推进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等系列活动。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