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移动端挂号只占10% 市中心医院“智慧医疗”不够“智慧”

发布时间: 2018-07-30 08:09: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华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30日讯(商报记者 华青)为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全省都在推行智慧医疗,倡导通过自助服务机、微信、APP等多种方式进行预约、挂号和结算。这些措施在义乌开展情况如何,百姓就医感受有没有因此提高?日前,记者来到全市就诊量最大的市中心医院进行蹲点采访。

  自助挂号缴费使用率不高

  7月26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在市中心医院看到,尽管各楼层科室仍在紧张工作中,但门诊大厅内排队的人并不多。7个人工挂号划价收费窗口的队伍都只有六七人,排队时间大约5~7分钟。不少市民告诉记者,和过去对比,市中心医院挂号排队的现象明显改善。“最近几次来都不挤,挂号也快,基本10分钟就可以完成。”市民朱女士说。

  与此同时,门诊大厅正中间自助终端机前排队人更少,多数时间只有一位市民在使用,有的机器甚至空着。自助机挂号缴费速度明显更快,为什么使用率不高?几位市民回答:“搞不来”“怕操作不成功”“忘带身份证了”。

  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骆高健告诉记者,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市中心医院正在不断增加自助服务终端投入,并且安排了志愿者,引导市民在自助服务终端挂号缴费。“医院智慧结算的比例从去年下半年20%,已经上升到目前50%。”骆高健说,市中心医院还在大力推广诊间结算,市民使用市民卡、微信、支付宝,在诊间、病房就可以完成缴费,完全不用排队。

  对于很多人还是选择窗口排队的原因,骆高健认为:“一是就医者中老年人比较多,门诊量占一半以上,他们很多不会使用微信,也不会使用支付宝。第二是有些就医者没有带身份证。第三就是慢特病病人,只能在窗口结算。针对这几个问题,医院会加大宣传力度和自助机的投入,积极引导广大市民使用智慧结算。”

  智慧结算推广仍需努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中心医院预约挂号有电话、网络、现场、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5大方式,10种途径。其中,通过微信公众号“义乌市中心医院”,或者“健康义乌”“义乌市民卡”“掌上义医”等APP预约更便捷。手机提前预约挂号后,可以直接到诊室排队就诊。特别是市卫计委推广的“健康义乌”,可以完成全市八家医院的零排队预约、挂号、缴费。

  但骆高健坦言,目前使用手机挂号缴费的患者只有不到10%。他说,占比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功能受限,目前只有自费患者可以使用移动端挂号缴费,医保患者暂时还无法使用,就诊需求量较大的慢特病病人也无法使用。二是预约途径过多,不少市民怕操作麻烦。

  据介绍,“健康义乌”APP即将与医保打通,目前已经在测试中。和医保打通以后,市中心医院会大力推广。

  《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要求,6月底前,省、市、县各级医院患者挂号排队时间均不超过10分钟,年底前,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家县级医院实现患者可通过自助、诊间、移动终端等途径进行医疗费用结算。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