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义乌诸暨“高铁”加速驶来 开启两地同城全球梦

发布时间: 2018-08-02 09:51:41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见习记者 楼雅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同时也是义乌兴商建市三十周年,其间涌现了一批有担当的优秀的商会和协会,成为推动义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组成力量,他们的故事需要解读,也值得解读。即日起,由义乌市委宣传部主办,义乌市工商联、每日商报承办的大型报道《走进商帮》启动,本专题将集中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鲜活生动的商会人物报道,展现“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也交出义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生动答卷。

  从义乌到诸暨,开车仅需40分钟,乘高铁仅需14分钟,随着义乌、诸暨距离不断拉近,两地开启同城梦,而义乌诸暨商会,就如一条高铁,让义乌与诸暨的关系变得更为紧密,让两地政府、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

  作为义乌诸暨商会会长,俞庞龙表示,下一步义乌诸暨商会将充分发挥好“高铁”效用,积极融入义乌会长俱乐部,整合义乌众多商协会人脉资源与产品资源,同时响应了诸暨政府提出的《北承南接》重要战略,打造“物联网+互联网+人联网+全民参与”的强国富民模式,畅通信息渠道,互通有余,抱团发展,积极为义乌市和诸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谋划新篇章。

  道路:物联网+互联网+人联网+全民参与

  江苏庞天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庞龙是一位很活络的商人,更是一位“机会捕捉者”。多年的商海生涯,让俞庞龙形成了一套独属于自己的“生意经”,但他更偏爱将之称为自己正在走的“路”。他说路的方向对了,自然而然就走得通了。

  何为俞庞龙的“路”?

  两年前,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的俞庞龙彻底放下了自己经营多年的袜业生意,将重心慢慢转移到“构建人、网、物互联互结的商业模式”上面。他认为当下是一个“物联网+互联网+人联网+全民参与”的新时代,大家要积极发挥全球化资源,有效构成人人互联、网网相通、信息资源共享的生态圈。俞庞龙作为其中一位践行者,一直以冷静的眼光来看待周边的资源,并擅于挖掘和整合这批资源,化为自己手上的能量,发挥出1+1+1+1>4的功效。

  今年十月,占地240亩的苏北义乌国际商贸城一期即将开业。项目将以具有“国际化商贸名城”“世界级超市”之誉的义乌市场为样板,对接义乌源头商品,复制义乌神奇生意经,导入义乌市场成功模式,嫁接义乌市场采购体系,引进义乌市场管理理念,打造成江苏苏北地区“买全球”“卖全球”的一个重要平台。

  事实上,苏北义乌国际商贸城并不是第一个“走出去”的义乌样板,在此之前,这块市场蛋糕已经被众多“掘金者”发现,他们通过“复制+地方化”的手法,纷纷在各地成立大型批发市场,并冠以“义乌国际商贸城”之名,其中一小部分存在后续无力激活状态。与“唱衰实体市场”不同的是,俞庞龙一脸自信,丝毫不担心开业之后的采购量和人流量。他告诉记者,生意是否经营得当,在于你有什么,你怎么做。

  “今天的义乌是全球化义乌:人口全球化,通道全球化,产品全球化。”俞庞龙说道,而这些可以嫁接到苏北义乌国际商贸城中去,作为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

  俞庞龙进一步分析,目前有什么基础?有物,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产品全球化,义乌的资源可以嫁接成为苏北义乌国际商贸城的资源,成为其发展的强大助力;有人,义乌人口全球化,在这里凝聚了全球各地的商会和经商人士;有渠道,“义新欧”的布局让义乌全球化的网织得更密,电商的普及发展让义乌全国化的网织得更结实。如此,“物联网+互联网+人联网+全民参与”的模式何愁不成功?

  除了苏北义乌国际商贸城项目外,俞庞龙将这套体系充分运用到了日常生活工作中:挖掘产品价值,推动产品市场化,帮助产品北销等等。

  俞庞龙就像大自然中的“猎手”蜘蛛,踏踏实实结网,用一张网联结企业家与投资人、企业与企业。

  商会:为义乌到诸暨“高铁”提速

  今年七月的某个星期六晚上,诸暨国际商贸城的一间房间内热闹非凡,七八十个义乌诸暨商会会员代表与市场经营户齐聚一堂。大家在现场各抒己见,讲述了自己在经商或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烦恼,同时,大家集思广益,为解决问题出谋划策。“之前有一批农户滞销的西瓜,就是通过我们这个活动将西瓜分销掉的。”俞庞龙说,事实上,每个星期六晚上,他们都会组织类似这样的“人联星期六”活动,会员代表可以在群里自发报名参与活动。目前已经组织了十二期。

  “人联星期六”活动只是义乌诸暨商会工作的一个侧面,成立于2000年10月的义乌诸暨商会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是由义乌、诸暨两地党政领导牵头组建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成立以来,商会围绕‘五个服务’做文章,即服务好义乌、服务好诸暨、服务好会员企业、服务好会员、服务好社会,致力于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牵线搭桥,调解纠纷,依法维权。”俞庞龙告诉记者。

  俞庞龙说,诸暨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诸暨乘高铁到杭州22分钟,到义乌14分钟。2016年初,诸暨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北承南接》的战略决策,重点北承杭州的信息、人才、产业、金融等功能,南接义乌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优势,全面深化产业分工、要素流动、商贸合作,打造联接杭州都市区和金义都市区的黄金节点城市。这一决策,迅速得到了全体诸暨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义乌诸暨商会也迅速汇入到《北承南接》的大军中来。

  目前,义乌诸暨商会已经在义乌新马路菜市场商协会招商大厦设有招商服务部,并落实了八个商铺作为产品采购、销售、洽谈交易中心;商会支持和帮助会员代表在诸暨越美轻纺城和诸暨国际商贸城分别成立了浙江雄九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和浙江五云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义乌诸暨商会这个纽带,将义乌做为诸暨“仓库”,开展线上线下实质性快效服务,在帮助义乌产品销往诸暨的同时,也助力诸暨纳入义乌全球化体系中。

  商会向诸暨市电商经营企业发出“向国际商贸城市场集聚”的倡议,通过集聚,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帮助电商企业增加销售品种,大幅降低电商物流费用,提高经营效益。义乌诸暨商会还积极参与到诸暨城南新城打造进程中,围绕宜居、宜游、宜购、宜业四个发展核心,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战略,邀请在义乌的外商和全国商家来诸暨入驻、旅游、观光、放货、订货、下单,达到义乌和诸暨紧密互动美好愿望。

  “与其他商会不同的是,我们还在诸暨大唐设立了大唐维权中心和大唐联络中心,让义乌和诸暨会员代表实现双向联动。”俞庞龙介绍说,此前一位广东经营户在一位诸暨经营户手上购买了一批货,没想到存在质量问题,但却联系不上该诸暨经营户。为此这位广东经营户通过义乌汕头商会联系到义乌诸暨商会。得知事情后,义乌诸暨商会马上行动,通过商会名义向公安等部门反映情况。通过民间组织和政府部门双管齐下,最终调解成功。这样的事情,在义乌诸暨商会服务的历史中比比皆是。

  “回首过去,我们在商会文化、招商引资、会员学习培训、社会公益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俞庞龙说,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商会将继续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最大程度激发在义诸暨人士的凝聚力和活力,做好牵线者和服务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