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镇(街)、部门“一把手”谈高质量发展①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 2018-08-07 07:58: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黄玉洁 实习生 倪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黄玉洁 实习生 倪娜)四十年前,义乌人以开放小商品市场这“关键一招”,开启了波澜壮阔的“鸡毛换糖、兴商建市”历史画卷,义乌从一个默默无名的农业小县,一跃成为全球闻名的小商品流通中心,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张闪亮名片。

  四十年后,义乌进入了承接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重任的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挑战大于机遇,如何迎接挑战、再铸辉煌,是摆在义乌人面前,更是放在商务人面前的重大课题。

  在市商务局局长王碧荣看来,目前全市商务工作平稳健康运行,但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今年以来,贸易摩擦衍生而来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环境有所恶化。同时,进口贸易发展有待提速,进口拳头产品不够突出,进口贸易服务商较为缺乏等。

  王碧荣坦言,义乌是一座改革之城,改革给这座城市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随着改革的深入,义乌需要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市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了“‘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市商务局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全会精神,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提升商务发展水平,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以改革开放,夯实出口这一基石。深化国贸改革,进一步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支持企业全球参展,零距离感知市场风向,抢抓贸易订单;拓展进口这一新空间,落实好八部委文件及市政府26条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市场采购进口贸易机制。积极对接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承接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

  以改革开放,再建一个网上中国小商品城。充分吸收外地先进经验与做法,高标准启动建设中国(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更大力度更高质量引入外资,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促进外资意见,起草、实施我市利用外资若干举措,力争招引一批“大好高”外资项目;推动义乌市场全球布局,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推进捷克站、非洲站等境外站点建设,布局海外分市场和海外仓。

  以改革开放,重构城市和市场发展格局。根据改革开放新要求、经济发展新形势,重新规划全市市场布局,为城市和市场发展拓展新空间;进一步激活市场发展内生动力,开展市场主体招商,引进新品类、新板块、新企业,推动市场商品和商位有机更新;继续提升市场要素支撑能力。推进物流行业“低散乱”整治,建设智能化物流园区,依托贸易大数据与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发展贸易金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