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请你来晨读 义乌何斯路村有个“种文化”的金点子

发布时间: 2018-08-07 09:19:5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淑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垃圾都有家,不要走错门……”最近,义乌市城西街道何斯路村经常会传出响亮整齐的读书声。

  昨天,记者从城西街道了解到,何斯路村的读书声来自一群特殊的“学生”,他们中年纪最大的已经80有余,最小的是放暑假在家的小学生,甚至还有“一家三代”,人员结构非常“复杂”。

  “不复杂,一点都不复杂。”见记者一脸问号,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说,“他们,都是何斯路村的村民。”“给村民开晨读班?”“读什么?”“怎么读?”面对记者的提问,何允辉拿出了“何斯路村晨读班课程表”。

  课程表显示,村民上课安排在农历每月“二、五、八”,如农历初二、十二、二十二等。上课时间是5:30~6:30,每月累计至少9个课时。晨读的内容围绕一讲、二学、三做、四练、五唱。“一讲”是讲政策、讲国家大事、村规民约;“二学”是学礼仪、学文明用语、仪表仪态;“三练”是练太极拳;“四做”是做好人,结合功德银行,引导村民做好人好事,并在晨读中通报宣传;“五唱”是唱何斯路村歌。晨读班的每一节课都严格按照五个步骤开展,既有仪式感,又使村民有收获感。

  “开设斯路晨读班的想法源于我的一次日本考察。日本旅游业发达和当地百姓接待游客时表现出的素养、态度都有关系。跟他们比,何斯路村的旅游服务还在起步阶段。”何允辉说,为全面提升村民素养,广播“文化种”广栽“文明花”,村“两委”决定发起“村民晨读班”,为旅游产业发展打好坚实的文化基础。

  据悉,为了把斯路晨读班坚持做下去,何斯路村“两委”排出了值班表,每个月安排一名支委成员和一名村委成员值班,包括负责课程内容设置、课后免费早餐安排等。村“两委”还动员村中老教师、老干部等五老人员作为斯路晨读班的教师,使授课内容更加多层次、接地气、受欢迎。

  如今,已走过百天的斯路晨读班成功融入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早有斯路晨读,晚有广场舞,平时功德银行记好人好事,节假日有民俗活动,过年还有斯路春晚。何斯路村改“等文化”、“要文化”为“种文化”,让乡风文明的种子开花结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