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五谷贴画、品立秋茶、啃秋……这样的节气活动请再来一打

发布时间: 2018-08-07 19:35: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王时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7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王时倩)今天(8月7日)上午,由福田街道、中国义乌网主办,下娄店村承办的“2018义乌·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走进文化礼堂”系列活动之立秋在义乌福田街道下娄店文化礼堂举行。五谷贴画、品立秋茶、啃秋、打“秋老虎”等活动相继登场,交杂着锣鼓声、嬉闹声,热闹非凡。

 

  一画、二抓、三贴,一幅幅五谷贴画在20位身穿红白汉服少年的嬉笑中相继完成,拉开了立秋节气活动的序幕。一名少年举着她的贴画说:“我画的是一个西瓜,因为现在是吃西瓜的季节,就想用红高粱和黑米贴一个西瓜。”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是秋天开始的日子。少年们以稻、黍、稷、麦、豆五谷为素材创作各式各样的五谷粮食画,蕴含了祈愿五谷丰登的美好意向。

 
 

  “我们来行个茶恩礼,首先大家双手举着托盘站好,其次俯身把手中的茶递到到你们面前的父母长辈,感谢她们的养育之恩。”随着茶艺老师王婷的一步一步引导,现场的20名少年纷纷起立敬茶。立秋其实最是燥热,外界骄阳似火,内心躁扰不宁,最该静心品茶,虚其外而实其内。王婷告诉记者:“今天这个叫做立秋茶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们切身感受茶文化,另一方面也可以很好地宣传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的兴趣。

  立秋,二十四节气之十三,虽非盛夏还伏虎。今年立秋又撞上三伏天,常有“秋老虎”的余威发作。“为赶走‘秋老虎’,一般都有啃秋和打‘秋老虎’的习俗。啃秋就是在立秋这天吃西瓜,寓意炎炎夏日、酷暑难熬,在立秋之际将其咬住;打‘秋老虎’就是打水仗。”下娄店文化礼堂负责人骆有才说,啃秋和打“秋老虎”这两项活动也是为了让村子的村民和孩子们可以在嬉笑中消暑纳凉,一起迎接秋季的到来。

 

  文化礼堂的小广场上,村民们纷纷捧着西瓜“啃秋”。而小孩子们则是拿着水枪,互相泼水嬉戏,感受艳阳下的那一份清凉。在场村民纷纷表示,这样的节气活动请再来一打,不但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还能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