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小城镇整治干出来(8)佛堂镇:唤醒老街记忆 再现古镇风韵

发布时间: 2018-08-02 18:11: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导语: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一个个项目扎实落地,城镇面貌发生了蝶变,遗留顽疾得到了根治,产业转型升级更添动力,系列行动让义乌小城镇迎来了质变的时刻。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推出《义乌小城镇整治干出来》系列报道,展示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阶段性成果,看义乌各镇街如何干出变化、干出实绩、干出群众满意度。

  中国义乌网8月3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佛堂镇,这座因佛而名、因水而商、因商而盛的义南重镇,犹如一颗镶在义乌大地上的璀璨明珠。因浓厚的文化底蕴,素来享有“千年古镇、清风商埠、佛教圣地”的美誉。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佛堂镇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一加强三整治”,深入谋划实施“规划设计、卫生创建、线乱拉、车乱开、道乱占、低小散行业整治”等六大专项行动,城乡环境面貌和城市发展质量实现有效提升。

  规划引领 统筹推进 古镇展新颜

  “工作中,我们坚持规划引领,健全顶层设计,坚决设好‘精品’方向标。”佛堂镇镇长陈俊生向记者介绍道,佛堂镇邀请了浙江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整体规划方案,整个规划以体现“佛教文化和商埠文化”为出发点,充分融合前期古镇保护开发利用、双林文化园以及田心、倍磊传统村落保护等各项规划的成果,目标“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全面完成、三年板样提升”。总体规划方案制定的同时,佛堂镇还同步编制各类专项规划。

  规划既定,佛堂镇干部群众便铆足干劲,奋勇直前。“不脏不乱不差只是底线目标,我们着力做好‘拆建’关键棋,将佛堂打造成为有品质、有活力、有风情的城市,提升整治水平。”陈俊生说。江滨一期、东风河两侧、朝阳路延伸、小江滩等6大有机更新区块大拆大整;同步谋划布局精品项目、高端产业、特色街市、开展蓝城等高档住宅项目合作与建设;结合有机更新工作,整治镇区550多家“低小散”企业,建成投用3个小微企业园……通过空间破局,推动了佛堂产业提升。

  一手抓空间破局,一手抓规划落地。在规划的引领下,佛堂镇细化确定了一大批综合整治项目,大力推开“大项目、大功能、大发展”。在原有的功能布局基础上,推进养老服务中心、中心卫生院、人才大厦等配套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宅基地换住房和人才保障房等安居项目建设,推进有机更新步伐;全面完成佛堂大道、渡磬路等镇区主干道综合管线下埋工程,完成双林路、朝阳路等主干道“绿改彩、白改黑”,对大成路、建设路、朝阳路等主干道实施外立面改造,对古民居苑、义乌江、镇区主要建筑及道路实施夜景灯光改造……

  街道整洁了、飞线看不见了、车有地方停了、道路不堵了、城市变美了,佛堂以铁的手腕、雷霆措施,千年古镇焕发出新的风采。

  凸显特色 长效整治 小城迎新篇

  提起佛堂,那条长长的老街是不少义乌人的童年回忆,也是不少游子的乡愁所在。走在佛堂老街,全市首支女子城管中队时常吸引游客与之合影打卡。老街原住民多、游客多,为了讲好古镇故事,实现规范管理,佛堂费了不少心力。

  对老街的商埠、文保单位、古民居等进行“原材料、原工艺、原结构”式修缮,原汁原味展示老街独有历史韵味;完成老街外立面改造、鹅卵石街面复原、古码头恢复、线乱拉整治等工程,老供销社实施拆除、降层,统一老街风貌;整治占道经营,拆除不符合老街风貌的破损广告,基本统一店招样式;打造老街步行街,重建浮桥并通车……如今,漫步老街,如穿越时光隧道,古镇千年风韵缓缓重现眼前。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目前我们正积极探索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陈俊生告诉记者,根据城市管理实际,佛堂强化力量配合和制度保障,多部门联合办公,打造了“全方位、无死角”的严管体系。此外,还注重提高便民水平,建成投用佛堂镇新行政服务中心,并在“最多跑一次”基础上开通热线电话、APP等多种诉求渠道,实现“最多拨一次”;不断深化“四个平台”建设,实行“平时四平台,战时一平台”运行模式,目前已有12个派驻机构纳入四个平台工作体系,接受镇党委政府统一指挥调度。

  “一切工作的背后,都是以党建引领。”陈俊生说,在党建的引领下,佛堂充分整合发挥了群团力量,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浓厚氛围,让群众在参与中感受提升,潜移默化、自觉主动地共同维护取得的成效。“眼看着城市更靓丽、更雅致、更有味道,城市功能越来越完善,我相信,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能切身体会到获得感与幸福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