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江东:“啄木鸟”进村找茬 整治不力要“挨板子”

发布时间: 2018-08-17 09:28: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李爽爽 )每隔几日,义乌工商学院学生郑浩民都要一早赶到江东街道,穿上红马甲、骑上自行车,来回穿梭在街道各个角落,开展环境卫生巡察。今年5月底,郑浩民与工商学院其他49名学生一起,被聘为江东街道“啄木鸟”找茬团,任务是配合街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用眼睛、镜头“啄出”辖区的环境“问题虫”。

  “啄木鸟”找茬团是江东街道铁腕整治城乡环境的抓手之一。5月中旬,江东街道被列为环境“脏乱差”媒体集中曝光首批镇街。为进一步整治辖区城乡环境顽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后进生”,江东街道提振精神、自我加压,以组建“啄木鸟”找茬团破题党员干部“五(吾)带头”,勇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在全街道形成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善。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政府部门主动作为,更需要全民参与。人看人,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如何让街道3500余名党员先动起来,进而激发广大群众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

  江东街道精准发力,与义乌工商学院团委共同组建“啄木鸟”找茬团,对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覆盖式曝光。曝光重点是辖区内党员干部房前屋后脏乱差和村内卫生死角。

  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违法搭建、占道经营、毁绿种菜、小广告、私拉乱搭……在“啄木鸟”一轮又一轮的巡查下,2500余个环境“问题虫”一一被拍照记录下,并在全街道曝光。

  “‘啄木鸟’找茬团以监督为主要手段,让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不作为甚至拉后腿的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江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尚凤标说,看到曝光照片后,大部分党员都积极行动起来,短时间内将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清理干净。

  对于熟视无睹、拒不整改的党员户,除了“啄木鸟”跟踪曝光外,街道还组建了城管督查组和组织纪检督查组,将问题严重的党员户交由城管督查组重点开展督查,对屡次不整改的党员户交由组织纪检督查组进行约谈处理,形成“巡、督、查”三位一体的闭环式监督体系。

  8月15日,在江东街道端头村,记者看到每个党员户门前都贴着一块红色的牌子,上面清晰地写着其联系农户姓名,并明确了党员职责及“十二分制”管理标准;每家农户门前都贴着一块蓝色的牌子,写着联系网格党员名字和党员“十二分制”管理标准。

  江东全域共有农户3.5万余户,出租房9万余间,外来人口超23万,仅靠党员户达标,街道难以整洁一新。为激发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江东街道深刻践行“党建+文明城市创建”,做实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创新“1+3+5+X”管理模式,即以1个党支部为核心,同步实现党员户和联系户“亮身份、亮网格、亮十二分制”,以党员干部五(吾)带头为抓手,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点工作。

  “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党员‘十二分制管理’相结合,以党员带群众,全面推进街道全域环境卫生改善。”江东街道党工委委员丁胜说,简单地说就是检查时发现农户房前屋后脏乱差,就扣联系网格党员的分,这样一来,党员们就会自觉督促联系农户动起来。

  环境整治不力者就要“挨板子”。截至7月底,江东街道党员“十二分制”管理中,因文明城市创建不力,共扣分356人次,评定后进党员61名,转入党性党风教育支部51名,免职3名中层干部和2名村党支部书记,1名村党支部书记和2名村党支部委员主动辞职,警示约谈和通报批评44名村干部。

  3个月来,通过一系列举措,除了面上的环境大变样,江东街道党员干部作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也都在这场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中得到了有效提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