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推进“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8-08-17 08:10: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朱国庆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7日讯(商报记者 朱国庆 刘军)昨日(8月16日)7时30分,义乌篁园路进入篁园服装市场的几个入口就迎来了八方宾客。市场7号门前的斑马线是进入市场的主要通道之一,这里虽然没有设置红绿灯,但是只要斑马线上有行人经过,哪怕行人只是刚刚站到斑马线前,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就会远远地开始减速,然后在斑马线前缓缓停下,让行人优先通过。

  这样的场景不仅出现在这条斑马线前,可以说,在义乌的每一条斑马线前,每天都在不间断上演这样的文明礼让。

  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好的风尚、文明习惯都是慢慢养成的。曾经,我们看到的是汽车在斑马线前疾驰而过,车辆驶过后留下的是行人胆战心惊的身影。与此同时,斑马线前交通事故也屡有发生。仅去年,全市就发生了40多起斑马线前的交通死亡事故,让人不寒而栗,也让这座商贸业高度繁荣的城市显得有些冷漠。

  规则义乌,义行天下!规则是公序良俗的根基,不守规则,寸步难行。从今年3月起,一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的全民行动拉开帷幕———市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承诺,交警全员上岗,社区干部、志愿者、市民积极参与,机关部门、镇(街道)、社区、新闻媒体全力出击,近半年时间里,全市至少有20万人次的志愿者走上街头,手持温馨劝导牌参与文明劝导活动。

  义乌运管部门把“礼让斑马线”纳入《出租汽车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中,对不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和相关企业进行考核扣分,根据交管部门所查处的出租车、公交车不礼让行人的情况,对相关出租车、公交车和企业进行通报,并扣减相应的质量信誉分,将文明礼让情况与出租车企业年度退坡资金奖励、公交企业财政补贴相挂钩;考核不合格的驾驶员将被延迟注册、不予上岗、列入“黑名单”。恒风公交公司等公共交通企业将“礼让斑马线”纳入公交司机行车规范,共组织1850人次的驾驶员进行“礼让斑马线”宣誓,签订“礼让斑马线”责任书1850份,“礼让斑马线”成为每一位公交司机的自觉行动。市公安局会同金融办出台了《义乌市文明交通信用管理实施意见》,将四类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列为失信记录予以扣分。市公安局交管分局在建立公务车、出租车、公交车、公职人员私家车交通违法抄告通报制度的基础上,在城区设立了5个交通严管区,调集各种警务资源,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3月以来,共查处了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5939起,用口头警告、“手抄交规”等形式教育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7000余人次,曝光未礼让斑马线机动车“黑名单”共21期1450余辆次。

  全民发动,全员参与,“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活动,既有宏观导向,又有微观行为;既有整体布局,又有细节标准;既有思想的浸润,又有行动的指南,每一位生活在义乌的居民都在“斑马线前齐礼让”的氛围中不断寻找差距、改变自己,展现出新时代义乌人的文明素养。5月,市公安局交管分局的调查显示,城区公交车平均礼让率达到90%,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平均礼让率约80%,而活动开始前,城区车辆平均礼让率不足25%。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一个个路口、一条条斑马线前,“车让人,人快走”成为一道风景。日前,在江东中路江东公交站段,一位来自韩国的客商距离斑马线还有两三米远,就看到从左侧驶来的一辆黑色轿车已经开始减速,并在距离斑马线几米远的地方停了下来,这位客商快速通过斑马线后,向司机竖起了大拇指。他说,这让人很安心、很温暖,斑马线前人人礼让,是这座城市的最美风景。

  “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每一个个体的自觉与文明虽然微小,但无时无刻不在积聚能量,并在你我的行动中,构成了义乌这座城市特殊的文化内涵,打造出“规则义乌,义行天下”的城市名片,而这正是市民“幸福家园、乐享生活”的力量与活力之源。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