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城西街头现“黑科技” 智慧斑马线会“说话”会“拍照”

发布时间: 2018-08-03 09:46:5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淑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您好,请问您是陈某某吗?8月1日下午,您在伏龙山路口过马路时没有按照指示灯要求等候,被我们的监控设备拍下来了,这次是口头告诫。”昨天,义乌城西街道工作人员正在对照“不文明行人”名录挨个打电话,进行口头告诫。工作人员表示,对屡犯不改的行人还将进行更严厉的处罚。

  据了解,目前,已有60多名行人因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被口头告诫。记录这些行为的是城西街道最近上岗的“智慧斑马线”。

  这里的斑马线

  有“嘴巴”有“眼睛”

  昨天,记者从义乌市城西街道了解到,为彻底治理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首个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系统已经在103省道与伏龙山路交叉口正常运行。这套系统具备数据记录、处理、语音劝导等“大智慧”,是名副其实的“智慧斑马线”。

  “行人闯红灯是交通顽疾的一种,存在规劝难、取证难、处罚难等问题,不但扰乱道路交通秩序,降低通行效率,而且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义乌市城西街道办事处政法办主任冯正军说,“街道借鉴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先进经验,决定在城西人流最密集处安装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系统。”

  经过体验,记者发现,只要行人站立在道路一侧的等待区时,斑马线的智能系统就会自动感应,发出闪烁警示灯,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礼让行人。当行人等候期间发生越线等行为时,斑马线随即“开口说话”,提醒行人注意安全,不要越线等候。

  据了解,智能斑马线其实是为方便行人设置的一种“智慧”慢行交通设施,这条斑马线采用物联网+智能传感器技术,拥有地磁感应、视频检测、闪烁屏显等多种功能,并将原先常规通过反光起到警示作用的人行指示标志替换成灯光显示,更加醒目。一旦行人靠近斑马线一两米范围内,视频检测到行人后,会立刻反馈到人行指示标志上,呈现灯光闪烁和语音提醒的效果,起到提示作用。

  当有车辆以较快车速行驶且未避让通过斑马线的行人,或行人闯红灯、不遵守交通法规时,系统的地磁感应功能会启动空中视频探头进行录像取证,这双“眼睛”记录的照片将成为违法车辆和行人处罚的依据。

  60多人被口头告诫

  严重者将记入“个人征信”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的核心技术是通过“智慧治理”技术实时抓拍车辆或行人闯红灯的行为,自动储存“闯禁车辆或行人”信息数据,联网搜索比对核实“闯禁车辆或行人”的真实身份,并对“闯禁车辆或行人”依法进行处罚。

  车辆和行人闯红灯进入“刷脸”时代的同时,这套系统还将把机动车辆驾驶人和闯红灯人员屡次“闯禁”行为纳入社会征信系统的个人不良行为记录。

  截至昨日,已有60多名行人因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被设备拍下,经过数据比对确认身份后,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口头告诫。“由于是初犯,我们会通过电话进行口头告诫,若同一行人有多次不文明行为,将通过邮寄或把名单直接送达到行人所在村庄,在农村公开栏上进行张贴。如果屡犯不改,我们会把信息上传至个人征信系统进行记录。”冯正军说。

  据悉,从目前来看,智慧斑马线让行人过马路更安全,提高了路口的通行效率,不文明行为发生率也在降低。

  “车辆与行人不仅要提高自身素质,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更要在通行时互相体谅,互相礼让。”冯正军表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