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炫酷!义乌街头现“发光斑马线” 行人过街满满的“安全感”

发布时间: 2018-07-12 07:53: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何冬圆)“我刚走上去,地上的灯就亮了,行驶靠近的司机也明显减速了,非常好。”市民季女士在经过义乌城中中路博物馆前的斑马线时说。

  今年以来,义乌持续掀起文明出行的高潮,礼让斑马线作为今年的民生实事之一,交警部门通过前期走访、研讨,共排查出全市斑马线问题182处,目前已整改161处,去除过密斑马线32处,重新施划70处。同时,还在江东路实验小学段、稠州路三挺路夜市段增设了人行横道信号灯,新科路城店路路口及稠州路下车门路口的信号灯也将在不久后投用,此外,不少黄闪信号灯也被改为常态化的红绿信号灯。

  一系列接地气的举措推出后,收获了不错的效果,义乌机动车对过街行人的礼让率明显提升。

  而此次新增加的“发光斑马线”也是深化文明出行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介绍,“发光斑马线”其实是在斑马线靠近驾驶员行径方向一侧,加装一排地灯警示系统,该系统通过热成像检测器监控行人等待区状态、人行斑马线上行人的穿越行为的状态,当检测到即将有过街行为时,地灯就会红光闪烁,达到提示来车方向正在有行人过街的预警效果。

  “目前,义乌在两个路口投用了这套系统,一个在城中路博物馆门前,一个在丹溪路和保联街交叉口,也就是原来的工商宾馆门口。”义乌市公安局交管分局总工程师项勤毅告诉记者,两套设备均已于7月3日正式试运行,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为什么选择这两个路口?项勤毅坦言,“当中是有讲究的。”首先,城中中路博物馆路段人流、车流都非常大,且沿线行道树枝叶繁茂,一定程度上导致夜间行车沿线光线不足,驾驶员在途经斑马线时容易忽视行人,“发光斑马线”成功解决了这一隐患;其次,考虑到这套系统是通过热成像检测监控行人,检测范围有限,在双向六车道的丹溪路上试运行,在保证人车安全的同时,还有利于这套系统在全市范围内的推广。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不少市民表达了对“发光斑马线”的认可。“驾驶员有时候为做到很好的礼让,也受限于一些客观条件,装了地灯以后,不仅能提醒驾驶员礼让,还比红绿灯要灵活。”市民杨先生说。

  一名驾驶员在行经后告诉记者,灯光柔和,发出的红光颇有种“前方是红灯的感觉”。

    在地面上安装的地灯能否承受得住汽车频繁碾压?项勤毅表示,地灯符合义乌城市道路承重抗压要求,不但耐磨防水抗高温,还能承受各种车重。更重要的是,这套地灯选用的是太阳能电池板和耐高温环保Li电池,白天可以自动充电,防水等级也非常高,可以在各类恶劣环境下工作。

  据悉,这套“发光斑马线”在全国范围内还未普及,在义乌投用后将进一步深化文明出行的理念,营造更为健康、安全的交通环境。试运行后,义乌交警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加装“发光斑马线”,今年计划完成8套,主要考虑在车速较快、光线较差、安全事故多发的城市道路和公路。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